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预防蛀牙,除了刷牙还能够怎么办?请做好以下6种方法!

2021-02-24 06:34:04      

蛀牙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问题,尤其是孩子或者是长期喜欢吃甜食的人容易出现蛀牙,这种口腔疾病不仅仅会导致牙齿疼痛,还会长期影响口腔健康,甚至有可能使牙齿脱落,因此就需要及时的进行防治。

预防蛀牙要怎么做?

1、抽油

抽油是一种新型的口腔清洁技术,主要就是为了把口腔内的细菌吸出来,防止蛀牙,一般会选择一种有杀菌抗菌特性的油,比如椰子油或者芝麻油,把油当作漱口水使用20分钟左右,然后再去用清水来漱口,这种方法能够更有效的排出大量病菌,但是对于比较严重的患者并不适合。

2、选择无糖的食物

一般想要预防蛀牙还需要避免吃太多的糖,因为糖分过多会毁坏牙齿,而且在进食的过程中糖分会残留在局部牙齿上,因此更容易导致牙齿出现牙菌斑或者是蛀牙问题。所以为了预防蛀牙,就要尽可能选择无糖食物,如果不能够有效的避免吃过甜的食物,就可以选择一些无糖的替代品,比如苏打水和口香糖。

3、刷舌头

清洁舌头也是避免蛀牙的一种有效方式,因为诱发蛀牙的原因不仅仅是牙齿上的细菌残留,也与舌头部位的细菌繁殖有关系,所以在刷舌头的时候就可以进行更加全面的口腔清洁,避免细菌大量滋生。

4、喝茶

适当的喝茶也能起到预防蛀牙的效果,因为喝茶对牙齿有益,而且茶中的成分可以有效的保护牙齿,避免牙齿受到细菌的直接影响,这种方法即便是吃了糖果之后也有一定的帮助,可以在生活中养成喝茶的习惯来预防蛀牙。

5、选择性的进食

想要预防蛀牙,还需要选择性的进食,除了不能吃甜品之外,还需要尽可能选择一些能够预防蛀牙的食物,比如奶酪,这种食物可以避免牙菌斑出现,并且还能够增加唾液分泌,降低细菌的水平。

6、定期检查

在生活中早期引发蛀牙的时候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而且也不会引发牙齿部位的疼痛,大部分人是不能够有效发现的,因此想要预防蛀牙还需要定期检查牙齿,观察牙齿状态。

蛀牙虽然是常见的疾病,但是容易带来巨大的痛苦,所以还需要选择有效的方法来预防蛀牙,只要能够在早期预防,就不会给牙齿带来伤害,并且也不容易诱发其他的病变。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蛀牙的注意事项 预防蛀牙的方法 蛀牙

日常吃八种食物能够预防蛀牙 蛀牙的危害

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这句俗谚真是一针见血!那么日常我们吃什么食物预防蛀牙呢?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下。详细>>

吃什么能够预防蛀牙 蛀牙的危害有哪些

蛀牙不但影响外观美感,还影响身体健康,给患者身心都造成危害。那么,生活中我们吃哪些食物可以防止蛀牙呢?专家表示,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详细>>

长蛀牙该怎么办?常吃4种食物和2种中药能预防蛀牙

蛀牙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牙科疾病,一般会发生在孩子身上,牙齿会出现龋洞并且疼痛难忍,甚至会降低食欲,导致营养不良,其实生活中四种蔬菜两……详细>>

蛀牙竟是遗传因素 日常做好预防蛀牙措施

生活中,蛀牙是种常见的疾病,专家指出,了解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蛀牙,对蛀牙的治疗和预防是有很大帮助的,那么导致蛀牙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就给大……详细>>

如何预防蛀牙?预防蛀牙你得从这3件事做起!

蛀牙是很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无论小孩儿还是大人,都有可能有蛀牙。但是蛀牙通常多见于小孩,因为小孩子比较爱吃甜食或者零食,有的孩子也不爱刷……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