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牙结石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炎牙龈炎牙槽骨骨折

牙结石要如何清除?这4种方法简单又实用!

2021-02-13 06:05:08      

牙结石指的是附着在牙齿表面发黑坚硬的物质,主要是由于食物残渣没有及时清理堆积而成。牙结石刚开始时是软的,随着时间推移出现钙化而慢慢变硬,最终就形成了黄棕色甚至黑色的牙结石。清洁牙结石的方法一定要正确,才能在有效清洁牙结石的同时又不伤害牙龈和牙齿。

清除牙结石的方法有哪些?

1、定期洗牙

牙结石可能会导致牙周炎、牙龈出血以及牙龈发炎等症状,而洗牙比刷牙具有更强的清洁作用,能够高效的去除牙齿中的牙菌斑和牙结石。洗牙虽好,但频率也不宜过高,要根据自己牙齿的情况来决定。其次,洗牙过程中可能会产生些许酸痛感,这是正常现象,无需过于担心。需要注意的是,身患某些疾病的人群是不宜经常洗牙的,比如高血压患者,这是因为洗牙使用的超声波会对病情造成一定的影响。

2、调整饮食

改善牙结石也需要从调整饮食入手。在日常饮食中,可适量吃些粗粮。粗粮中含有的纤维较多,不仅有利于肠胃消化,在咀嚼过程中更能充分的清洁牙齿表面,从而能够一定程度上预防或减少预防牙结石的产生。

3、保持口腔清洁

在日常生活中最好的刷牙频率是一天两次,每次三分钟左右。每次饭后要记得及时漱口,比如借助漱口水、牙线等,也能减少食物残渣残留在口腔中,从而也就减少了牙菌斑。其次,在选择清洁工具时应选择刷毛柔软舒适的牙刷,减少对牙齿的损伤,别为了清洁反而伤着了牙齿。尤其是牙齿敏感者,更应如此。

4、使用小苏打、牙粉

刷牙时可以使用适量的小苏打。小苏打的主要成分是碳酸氢钠,具有一定的清洁作用,它能够去除牙齿上的污渍。其次,牙粉也有类似作用。需要注意的是,牙粉中含有酶,使用接近人体温度的水温刷牙更容易使酶发挥作用,达到更好的清洁效果。

笑容是人的第一张名片,因此牙齿的健康和美白就至关重要。去除牙齿中的牙菌斑和牙结石是保证牙齿健康的重要的步骤,如果发现口腔内有少量的牙结石,可以自行剔除。倘若牙结石较多且已经有臭味散出时就可以考虑用其他方法去除牙结石。以上这四种方法对清除牙结石都有不错的效果,大家不妨一试。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除牙结石的方法 牙结石的清除 牙结石

牙结石到底是什么样的?应该怎么彻底清除牙结石呢?

牙齿是一个十分爱长节食的位置,很多人会说我每天都刷牙,牙刷上还会长结石吗?其实就算你每天都刷牙,到中年牙结石的发病率也会高达百分之九十八……详细>>

牙结石要如何消除?教你3招去除牙结石!

牙结石是附着于牙齿表面钙化和部分钙化的物质,不仅会让牙齿发黄,还会影响到口腔健康,让人更容易患上牙周疾病。很多人认为想要去除牙结石,单靠……详细>>

牙结石没有清除危害大,教你5招轻松去除牙结石!

在生活中很多人并不在乎口腔卫生,也没有定期做口腔检查的习惯,正因为这样很多人存在牙结石,牙结石是指牙菌斑和食物残渣在通过唾液的作用下钙化……详细>>

如何把牙结石消除掉?试试这5招

想必大家对牙结石多多少少都有些了解,出现该疾病之后,患者就会有口臭,蛀牙等情况发生。该疾病会患者的牙齿带来了很大的损伤。而想要解决掉这个……详细>>

怎么看自己有没牙结石 清除牙结石的6个方法

牙结石是导致牙龈炎、牙周炎的中药原因,有牙结石怎么办?如何去除牙结石?看看下面防治牙结石的6个妙招。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