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种植 > 正文

想要牙齿健康,你得多吃这4种护牙的食物,少吃这3种伤牙的食物

2020-12-08 07:16:45      

饮食会对口腔健康产生重大影响。每天所吃的食物会在很多方面影响牙齿,有些食物会为口腔中的细菌提高养分,会损害牙釉质并导致蛀牙,保持健康,均衡的饮食是确保牙齿和牙龈健康,预防牙齿疾病的关键。

多吃哪些食物对牙齿有好处?

1、乳制品

牛奶不仅有助于增强骨骼,还可以通过提供钙和磷来补充牙齿矿物质,从而保护牙齿珐琅质。奶酪由于其钙和乳清蛋白含量高,该乳制品可促进牙齿健康并恢复牙釉质。

2、水

水对健康是很重要的。唾液主要由水组成,脱水会使唾液变得粘稠,这会破坏口腔健康。补充水分,有助于食物的分解,冲洗掉食物残渣,减少牙菌斑的风险,对于防止蛀牙也至关重要。

3、绿茶

绿茶虽然不算是食物,但对口腔健康是有好处的。细菌以口中的糖和养分为食,会破坏牙釉质。绿茶富含多酚,有助于减少口腔细菌,预防蛀牙和其他牙龈疾病。此外,多酚还可以帮助缓解口臭。饭后喝茶可以清除食物残渣,抑制口腔中的细菌。

4、胡萝卜

生吃胡萝卜可以产生大量唾液,刺激牙龈,从而有助于抑制引起牙龈疾病的细菌,保持牙齿健康。胡萝卜也是维生素A的良好来源,对于牙齿健康是非常重要。

有哪些食物对牙齿有害?

1、含糖的食物

糖是引起蛀牙的食物中的主要元凶。吃含糖的食物,糖会粘在牙齿上,并与牙菌斑中的细菌结合在一起,容易导致蛀牙。无论是蛋糕,还是碳酸饮料,在吃完这些食物后都需要刷牙。

2、含柠檬酸的水果

橙子,柠檬等酸性食物很多人都喜欢,这些食物中的酸会腐蚀牙齿珐琅质,会严重损害口腔健康。为了帮助减少柠檬酸对牙齿的影响,在吃完这些食物后一代要记得刷牙。

3、淀粉类食物

淀粉类食物对于牙齿的伤害也很大,对口腔健康产生负面影响。淀粉类食物,例如面包或薯片,很容易卡在牙齿缝隙或牙齿上,食物颗粒分解时产生的糖可以成为细菌的食物,从而损害牙釉质。

牙齿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好的牙齿,不光会影响人的影响,也可能带来其他的健康状况。这里是对牙齿有益和有害的食物。酸性食物和含糖的食物可能会损坏牙釉质,在食用后要刷牙,多漱口,以防止蛀牙。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牙食物 护牙食物 护牙

最伤牙的9种食物,为了牙齿健康,最好是少吃!

只有牙口好才能享受美食带来的愉悦,但是生活中的一些食物却会对牙齿带来一定损伤,若习惯吃的话尽量戒掉,避免患有牙齿疾病。详细>>

保护牙齿的食物有哪些?常吃这些食物利于牙齿健康!

很多的朋友们都想要自己的牙齿健康、坚固,有时就会特别羡慕那些已经上了年纪,但是牙齿还是特别好的老年人,那么这些老年人都是怎么保护牙齿的?……详细>>

食物也会伤牙齿?这4类伤牙的食物应少吃

如果想拥有健康的牙齿,不仅要养成正确的保护牙齿习惯,饮食也是至关重要的,生活中有一些食物会对牙齿带来一定的损害比如酸性物质以及糖分等,哪……详细>>

保护牙齿应该怎么吃?常吃这5大类食物有好处

所有食物都必须通过牙齿进行咀嚼,只有得到充分咀嚼之后,才能帮助胃肠道消化和吸收。平时可通过饮食方法来护理牙齿,让牙齿变得越来越坚固。详细>>

老人如何更好地保护牙齿 多吃5种食物可护牙

牙齿对我们很重要,我们要好好的保护我们的牙齿。那对于老年朋友应如何保护自己的牙齿呢?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老年朋友保护牙齿要注意的一些事……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