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专家访谈 > 正文

戴牙套后容易有口臭?有时候不一定是牙套问题,可能是生病了

2020-07-28 07:30:28      家庭医生在线

一口洁白整齐的牙齿,可以提升一个人的形象魅力。生活中,很多人为了矫正不整齐的牙齿,都会选择戴牙套。但有些人却发现,戴牙套后容易出现口臭,这是怎么回事?戴牙套真的会口臭吗?带着疑问,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张兴,一起来看看他怎么说吧。

口臭,是指人在呼吸或说话时,由口腔或其他充满空气的空腔中,如鼻、鼻窦、咽等部位所散发出的异味。

张兴医生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一般情况下,牙套本身是不会直接产生口臭的。但是如果戴牙套期间没有做好口腔清洁工作,可能就会导致出现口气不清新或口臭的现象,比如吃完饭后的食物残渣容易聚集到牙套上并发酵,如果不及时清洁,就会形成口腔异味。所以,戴牙套的朋友们一定要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

另外,有些牙套的材料不合格,也可能会出现口腔异味等问题。因此,为了保证正畸的材料与效果,张兴医生建议想要做正畸的朋友要去正规的口腔门诊。

不过,有些时候戴牙套出现口臭不一定是因为牙套材料或者是没有做好口腔清洁,而是由于一些疾病引起的,比如:

一、口腔疾病

常见的有龋齿、牙列不齐等因素引起食物嵌塞,产生软垢堆积,细菌生长等等,从而导致口臭。另外,患有牙龈炎、牙周炎、复发性口疮等口腔疾病的患者,也会出现口臭问题。

二、鼻咽腔或气管、肺部的疾病

鼻窦炎、萎缩性鼻炎、扁桃体炎、肺脓肿的患者,由于呼出的气体需要经过这些部位,容易带出各种炎性分泌物和气味,从而会引发口臭问题。

三、胃肠疾病

当一个人出现消化不良、萎缩性胃炎、便秘等胃肠疾病时,容易引起胃肠之气上行而产生口臭。

四、全身性疾病

全身性疾病也会导致口臭出现,比如糖尿病患者,由于其代谢紊乱,口腔中容易出现烂苹果气味;金属中毒者,如汞、铅中毒的患者,口腔也会排除特殊难闻的气味。

所以,戴牙套的朋友如果出现了口臭,一定要先做好自己的口腔卫生。当口臭一直得不到解决时,建议到医院做个检查,排查一下是否存在口腔疾病,如牙结石、龋齿等。平时生活中饮食要保持清淡,少吃辛辣刺激油腻的食物,少喝酒,切忌暴饮暴食,避免口臭出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兴

张兴

广东省中医院 口腔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牙种植修复,包括单牙缺失,多牙缺失,无牙颌的种植修复、各类复杂牙的拔除、颌面部肿瘤及外伤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臭是怎么回事 牙套口臭 戴牙套

舌苔后黄是怎么回事 中医帮你诊断

从中医的角度上面看当人的胃气严重的时候,就会熏蒸依附着于舌头,由此舌苔就会最先表现脾胃的功能,当脾胃湿热的时候舌苔就会变黄。舌苔厚黄的详……详细>>

国内超7成人群存在错颌畸形 成年人还有正畸机会吗?

相信不少人都会遇到这样的事情:牙齿不整齐,不敢露齿笑;牙缝太大,吃东西的时候总是塞牙,有时说话还漏风......常见的牙齿排列不齐问题,……详细>>

细说老年人易患的六种口腔疾病

指的是病变已深层牙周组织,牙龈可以呈现深红色、肿胀、易出血,牙周脓肿,严重时牙齿松动甚至脱落,牙槽骨破坏吸收等。严重的牙周炎所造成的牙齿……详细>>

牙龈肿痛是怎么回事 该怎么办

如果是智齿横生,压迫旁边好牙的牙神经而引起牙龈肿痛,需要去医院及时拔除智齿,才能消除引起肿痛的根源。是否智齿横生,也可以通过拍X光片来确……详细>>

宝宝常见口腔疾病的防治

“虫牙”是龋齿的俗称。口腔内细菌密集地粘在牙面上会形成菌膜,菌膜会像滚雪球一样吸附更多的细菌。细菌利用碳水化合物不断地新陈代谢,繁殖后代……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