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春节容易牙龈肿痛是怎么回事?怎么做能改善?

2020-02-01 06:00:04      

很多人会发现在过年期间总是容易有牙龈肿痛的现象,所以随着春节的到来让很多人比较害怕自己在愉快的假期中有牙龈肿痛的情况。其实在春节期间容易牙龈肿痛是有原因的,只有了解原因才能采取正确的措施来改善。

在春节期间容易牙龈肿痛是怎么回事?

一、上火导致

有相关记录,在每年的春节期间,大多数人会因为各种高脂肪高油腻的食物摄入过多,让身体火气旺盛。当火气旺盛时就会容易让牙龈有红肿疼痛等现象。

二、作息习惯不好

在春节期间因为各种聚会让很多人没有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会经常熬夜,甚至有些会通宵,而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会让身体的免疫力下降,这样细菌在入侵到口腔时就会因为抵抗能力下降而发生牙龈肿痛。

在春节期间牙龈肿痛怎么做才能够改善?

一、勤刷牙勤漱口

要注意不管是在春节期间还是平时都要让自己定时刷牙,并且在饭后漱口,做好口腔卫生才能从根本上远离口腔疾病。特别是在牙龈疼痛的时候,做好口腔卫生能改善肿痛的现象。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赵望泓 曾接受采访表示,在刷牙时选择的牙刷也是非常重要的,牙刷头部能过大,过大的牙刷头不能深入口腔深处,而且牙刷毛不能太硬,太硬的牙刷毛对牙齿会造成极大的磨损,更不容易刷干净,另外在刷牙的时候要尽量保持5分钟左右。

二、保持饮食的清淡

由于在春节期间大部分是属于高油腻食物,很容易让身体火气旺盛,因此在牙龈肿痛时要让自己多喝水,保持饮食的清淡,多吃一些瓜果蔬菜来提高免疫力。

三、及时治疗

如果牙龈肿痛的现象比较严重时,就要及时就医,不要认为在春节期间看病是一件非常不吉利的事情,就让自己一拖再拖,及时到专业的口腔机构进行治疗并且止痛才能避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总的来说,在春节期间有牙龈肿痛的现象是比较常见的,要让自己提高警惕做好预防措施,防止牙龈肿痛,影响自己过节的愉悦心情。另外如果有出现牙龈肿痛要及时采取措施应对,在牙龈肿痛比较严重时及时就医才是最正确的,特别是一些和身体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一旦有牙龈肿痛的现象时要提高警惕,毕竟很容易诱发慢性疾病再次发作。

本文指导医生:
赵望泓
擅长疾病:
口腔发育生物学、龋病病因及防治。特长:口腔疾病预防及儿童口腔科各类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牙龈肿痛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5个因素导致

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牙龈肿痛,吃饭的时候都会小心翼翼的,简直就是折磨,那么如何处理牙龈肿胀和疼痛?牙龈肿胀和疼痛的原因是什么?本文将回答引……详细>>

春天为什么容易牙龈肿痛?如何预防牙龈肿痛?

春季是一个气候干燥的季节,牙龈肿痛是春季比较常见的疾病。很多人到了春季就会感觉自己的牙龈总是发肿,出现胀痛,这是因为牙龈出现了炎症,牙龈……详细>>

春天为什么容易牙龈肿痛 ?如何预防牙龈肿痛?

春天是气候干燥的时候,牙龈肿痛是春季比较常见的口腔问题。牙龈肿痛虽然说不是什么很严重的疾病,但是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不适感,严重的时候还会……详细>>

孕期牙龈肿痛是怎么回事

牙科专家表示:孕期牙龈肿痛、刷牙出血等情况是妊娠期龈炎的表现。检查口腔就会发现口内牙龈龈缘和龈乳头呈鲜红或暗红色,下前牙最重,质地松软肥……详细>>

牙龈肿痛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六大元凶导致!

相信很多朋友都经历过牙龈肿痛的现象,很多人都知道牙龈肿痛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它会让自己坐立不安,而且没办法吃东西,甚至有时候喝水都感觉困……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