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专家访谈 > 正文

哪些坏习惯容易导致口腔癌?专家:这四类人群要​警惕

2019-12-31 16:37:43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是我们重要的进食器官,当口腔卫生没做好时,很容易被各种不同疾病侵袭。在口腔疾病当中,当属口腔癌最为严重和凶险,甚至可夺去人的性命。不过,与其他恶性肿瘤相比,口腔癌预后情况较好,如果发现得早以及得到合理的治疗,患者完全有机会获得理想的生存率。

那么,口腔癌应该如何早防早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口腔科主任冯崇锦教授将为我们谈谈口腔癌的“那些事儿”。

哪些坏习惯容易导致口腔癌?

冯崇锦教授:容易导致口腔癌的坏习惯,首先是嚼槟榔。槟榔含有槟榔碱,它具有细胞毒性,容易导致口腔黏膜弹性消失,最终使口腔黏膜细胞变性发生恶变。

其次是吸烟,烟草本身就有致癌性,可导致口腔黏膜白斑,白斑时间一长会有一定恶变的概率。

第三是酗酒,酒精可刺激口腔黏膜诱发癌变,临床不少口腔癌患者往往有大量喝酒的习惯,甚至每天喝一斤以上的白酒。

最后是不注重口腔卫生,口腔的烂牙、残根或是尖锐的牙根、牙冠都会刺激口腔黏膜产生溃疡,久而久之也会有癌变的几率。

口腔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冯崇锦教授:口腔癌的早期症状最典型的是经久不愈的口腔溃疡,若口腔溃疡两周以上都不愈合,则需高度警惕口腔癌的发生。还有些患者口腔会出现菜花状肿物或是有疼痛的包块,这些症状都是值得警惕,一旦发现应及早就医。

口腔癌高发人群有哪些?

冯崇锦教授:第一,有不良习惯,如爱嚼槟榔、吸烟酗酒等人群;第二,口腔卫生差,嘴里有烂牙根、不良修复体的人群;第三,营养不良,缺乏维生素A和微量元素导致免疫力低下的人群。

此外,老年人口腔癌发病率较高,有口腔癌家族史的人群患口腔癌的风险也会比常人高一些。

口腔癌应该如何治疗?

冯崇锦教授:口腔癌治疗以手术为主,必要时可以辅以放疗和化疗。

一般来说,口腔癌早期能通过手术达到根治目的,当肿瘤出现转移或是手术无法根治时,则需配合放疗或化疗等手段进行综合治疗。口腔癌患者若经过规范治疗,整体的五年生存率约为60%。与其他恶性肿瘤一样,患者越早接受治疗其预后情况越好。

因此,患者如果怀疑自己得了口腔癌,应尽早到医院检查确诊。只有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能收获理想的治疗效果。

患者如何避免口腔癌复发?

冯崇锦教授:口腔癌约有30-40%的复发率,要想预防复发,患者需要做到均衡饮食、戒除不良习惯、做好口腔清洁以及定期复查这四点。

饮食方面没有太多需要忌口,合理饮食保持营养均衡摄入即可,但患者一定要记得遵循医嘱定期复查,这样才能在出现复发时及早发现、及早处理,提高治愈率。

普通人应该如何预防口腔癌?

冯崇锦教授:要想预防口腔癌,首先要消除或减少致癌的因素。比如说戒掉抽烟、酗酒和嚼槟榔等不良习惯,口腔残根、残冠等刺激因素要及时去除。其次要及时处理口腔慢性病变,如:口腔白斑、扁平苔藓和黏膜下纤维化等都属于口腔癌前病变,有一定的恶变几率,需及时治疗。最后,大家需要认识到口腔癌的危害性和了解它的早期症状,发现有异常症状要及时就医检查。

特别是口腔癌高发和有家族史的人群,建议每年到医院做1-2次口腔检查,定期随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冯崇锦
擅长疾病:
口腔颌面部良恶性肿瘤如舌癌、颊癌、牙龈癌等口腔癌以及颌骨肿瘤、腮腺肿瘤、婴幼儿血管瘤、淋巴管瘤等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梁嘉韵)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疾病 预防口腔癌 口腔癌

口腔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这3类人群应警惕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里面的恶性肿瘤,治疗起来非常困难,尤其是对于高危人群来说,必须要做好口腔卫生的护理工作,减少对口腔黏膜所带来的刺激。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口腔癌?这6类人群是高危人群

口腔癌属于一种恶性的肿瘤,大量的吸烟喝酒、没有做好口腔卫生习惯容易患上口腔癌,所以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这样才能够减少对口腔黏膜带来的刺……详细>>

坏习惯可让你患上口腔癌 如何来预防

口腔癌也会让人恐惧。人们往往只知道害怕癌症,却不知道日常生活中很多不经意的坏毛病让您离它越来越近。那么,有哪些不好的习惯让你患上口腔癌?详细>>

五类人群易患上口腔癌 得了口腔癌后的治疗办法

我们吃完东西以后要是不及时的刷牙的话是非常容易造成细菌滋生的,这些细菌就是造成口腔疾病的重要因素,现在生活中有很多的因素会诱发口腔癌的出……详细>>

三个坏习惯引发口腔癌

我们都知道吸烟会给我们的肺部造成非常大的伤害,但是大家知不知道吸烟还可能会给我们的口腔造成疾病的发生,甚至可能会引发口腔癌的出现,当前口……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