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为什么牙周病总是频发?帮你揪出了这几个真凶

2019-12-30 06:03:29      

牙周病病因非常复杂,主要是变为局部因素和全身因素。全身因素会对局部带来刺激,诱发牙周炎,不妨来了解一下牙周病的病因。

牙周病的病因有哪些?

1、牙菌斑

牙菌斑也就是附着在牙齿表面的微生物,不能通过水或者漱口冲洗去除,牙菌斑是引起牙周病的主要因素。另外带了不良的修复体、总是用嘴巴呼吸或者食物嵌塞等也会促进牙周组织炎症过程。

2、牙结石

沉积在牙齿表面上的牙菌斑发生矿化就是牙结石。堆积在牙龈炎以上的牙结石能用肉眼直接看到。在牙颈部沉积比较多,牙龈下的牙结石主要位于牙龈缘以下、牙龈袋或者牙周袋上,肉眼不能看到,只有去医院使用探针探查,才能看到牙结石沉积部位以及沉积量。任何牙齿上都会形成牙龈下结石,尤其是舌面和邻面比较多。牙龈上的牙结石主要来源是唾液中的钙和磷。牙龈下的牙结石是牙龈沟液和渗出物提供的矿物盐。牙结石会对牙周组织带来一定危害,为细菌滋生以及牙菌斑附着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妨碍口腔卫生,加快牙菌斑生成,会对牙龈组织带来刺激。

3、受到创伤

若是咬合方向异常或者咬合力过大,会超出牙周组织血能承受的能力,从而引起牙周组织的损伤。另外咬合过早接触或者晚上磨牙等也会引起牙周疾病。

4、全身因素

当患有全身疾病时会降低抵抗力,容易引起牙周疾病,同时促进牙周炎和牙龈炎产生。全身因素有内分泌失调、缺乏钙磷、维生素c以及维生素d或者营养不良。另外血液和牙周组织关系很是密切,当患有白血病时会出现牙龈肿胀溃疡或者出血。当患有血友病时会让牙龈自发性出血。另外长时间使用某些药物也会让牙龈出现纤维性增生而导致牙周病。

温馨提示

平时要注意口腔卫生,早晚刷牙,饭后及时漱口,能清除污垢保护牙齿。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能及时清除口腔中软垢、部分牙菌斑和食物残渣,防止部分牙结石产生,降低患上口腔疾病因素,促进牙周组织健康且能增强抵御疾病能力。另外坚持做叩齿动作,叩齿能巩固牙周组织和牙根,兴奋牙神经血管以及牙髓细胞,有利于牙齿健康。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牙周病的病因 牙周病的诱因 牙周病

想要远离牙周病,这几个坏习惯一定要改正!

牙周炎,一种比较常见的牙齿疾病。生活中有很多人饱受牙周炎的困扰,大多数人都认为出现主要是跟牙齿中有细菌有关系,却不知牙周炎的发生主要跟日……详细>>

你有牙周病吗?牙周病发展分为3个阶段!

牙周病的危害不仅仅造成牙齿松动和脱落,而且是多种疾病的导火线,包括阿尔茨海默病、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败血症和早产等。是否有牙周病,可通……详细>>

牙周病的症状有哪些?警惕牙周病发出来的5个信号

牙周疾病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口腔疾病,如果放任不管的话会对口腔健康带来威胁,甚至会让张口牙齿松动和脱落,所以要警惕牙周病发射出来的信号。详细>>

6大坏习惯引发牙周病 牙周病如何有效治疗

牙周病,现在是非常常见的口腔疾病,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患上牙周病,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牙周病的病因你是否知道呢

对于牙周病的形成目前还是未完全明确的,因素可以有很多,不过现在最主要的观察还是在于两个条件:一是口腔的酸浓度;二是赖以存在的寄生体。因此……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