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儿童长牙要经历的5个阶段 应做好清洁保健措施

2019-11-09 08:11:03      

大部分小宝宝6~8个月长出第1颗乳牙,不管孩子的口腔处于哪个阶段,都要做好相应的护理工作,维持牙齿正常的咀嚼功能。

儿童时期如何做好长牙各个阶段的清洁?

1、长牙前

宝宝长牙前全家人要做好口腔卫生习惯,防止出现垂直感染。宝宝每次喝完奶或者哺乳后,家长应该把纱布缠绕在食指上,轻轻地按摩宝宝的牙龈和舌头,两天吃一次左右即可。

2、乳牙萌发期

宝宝从六个月到两岁半左右是乳牙生长期,刚开始长出前齿门牙,门牙外表比较平滑而且容易清洁,父母使用纱布擦拭即可。一岁以后开始长臼齿乳牙,在臼齿乳牙外表会有大量的齿痕沟缝,此时可以选择刷毛比较柔软而且刷头小的保健儿童专用牙刷。三岁以前不能使用含氟牙膏,以免吞咽太多的氟,从而引起氟中毒。尽量由家长协助刷牙并且让孩子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慢慢的戒掉半夜喝奶的坏习惯,定期带着孩子去医院做牙齿检查。

3、乳牙齿全部长齐

3~6岁左右乳牙已经全部长完而且没有发展出恒牙,此时可选择的食物种类很多,但是口腔里面容易残留大量的食物。不妨给孩子选择含氟牙膏,牙膏的量控制在黄豆大小即可。另外要戒掉不良的口腔坏习惯,比如吸手指头或咬铅笔等,以免引起咬合异常。

4、恒牙萌出

一般6岁左右开始出现第1颗恒牙,大臼齿和乳牙一起并列在口腔里面,此时必须做好大臼齿清洁,尽量去医院做沟隙封填剂,这样能够降低患上龋齿的几率。必须让孩子正确的使用牙刷刷牙,家长应该多监督孩子,每次刷完牙后要检查一下是否出现了漏刷。当发现孩子牙齿不整齐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矫正。

5、恒牙全部长齐

大约12岁左右恒牙全部长出,此时恒牙需要使用一辈子,所以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做好局部的清洁和卫生,每6个月去医院做一次牙齿检查。

温馨提示

不管牙齿处于哪个阶段都应该做好口腔的卫生习惯,定期去医院做口腔检查。恒牙牙全部长出后每6个月洗牙一次,能够及时去除牙菌斑和牙结石。平时多咀嚼花生米或者芹菜来清洁牙齿表面。

(责任编辑:巫思怡 )

儿童长牙期间如何护理?应从这5个方面入手护理!

一般宝宝4~6个月开始长出乳牙,在长乳牙期间容易出现多种不适,比如牙龈瘙痒、流口水、喜欢抓咬东西或哭闹不止,家长期间要安抚好情绪,同时做……详细>>

孩子饮食太精细会影响长牙吗?儿童牙齿为什么要做涂氟

儿童牙齿涂氟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涂氟能够使牙齿变得更加坚固,减慢牙齿钙化的速度,有效抑制细菌生长,可以预防一些口腔疾病的出现。家庭医生在……详细>>

儿童应该怎么保持口腔健康?要做好哪些保健措施?

如今食物的多样化引起了很多口腔疾病,特别是儿童的口腔疾病,儿童口腔疱疹是很常见的一种,那么如何让儿童的口腔健康呢?今天就来告诉大家这个问……详细>>

宝宝长牙前如何清洁牙齿

很多爸爸妈妈认为:宝宝乳牙长得好不好无所谓,反正迟早要换掉的。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宝宝的乳牙兼具咀嚼、发音、美观以及维持恒牙萌出空间的功……详细>>

宝宝长牙要注意什么?5个不同阶段的护理重点不同

一般孩子出生4~6个月左右开始萌出乳牙,到两岁半左右20颗乳牙全部长齐。当孩子长牙时可根据身体发育情况调整好饮食,不仅能增加营养而且能促……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