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口苦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龋齿牙龈炎肝病慢性便秘

口苦就是上火吗?小心是别的疾病

2019-10-19 06:06:00      

很多人们早晨醒来后嘴巴里面发苦而且没有任何胃口,总是认为是上火引起的,其实不然,也有可能是患上了其他疾病,必须做好生活中的调理。

口苦就是上火吗?小心是别的疾病

1、外感风寒或者不规律的饮食

当风寒邪气入侵身体时会对少阳胆经带来损伤,从而引起口苦口干,头痛头晕、心烦意乱。另外不规律的饮食,吃完饭之后立马做剧烈运动也会引起口苦,因为食物在胃肠道里面停留的时间过长,没有得到消化而内生湿热,不仅会有口苦同时伴随着腹部胀痛,小便颜色发黄以及舌苔黄腻。

2、肝胆湿热

胆经出现郁热或者肝热移到胆道,会让胆气上逆,从而引起口苦。肝胆湿热所引起的口苦是因为肝脏或者胆囊出现炎症,尤其是患上了胆结石以及胆囊炎的人群,因为他们的胆囊功能非常差,不利于胆汁正常疏泄,最终诱发口苦。另外肝胆有病变的人群,不仅会出现口苦,同时伴随着脸红眼赤大便干结以及头痛眩晕。

3、心火旺盛

过度焦虑不安、精神压力过大、总是熬夜和胆汁排泄不通畅会出现心火旺盛,不仅会出现口苦,同时伴随着脸红耳赤,小便发黄以及头痛头晕,也有一部分人群,因为生活和工作压力过大,当失眠多梦或者烦躁的时候也会出现口苦。

4、患上了某些疾病

出现了恶性肿瘤或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时,患者早晨醒来之后又口苦。牙龈炎,牙周炎或者神经受到损伤、患上了口腔干燥症等会引起口臭口苦。

嘴巴发苦怎么办?

若是嘴巴发苦持续了一个星期没有缓解,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检查,排除疾病的可能性,每半年去医院做一次口腔卫生检查,积极的治疗牙周疾病,每6个月洗牙一次,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戒掉吸烟的坏习惯,保持了口气清新,同时防止慢性阻塞性疾病的出现,缓解了口苦问题。要远离一些有害的化学物质比如面膜或者洗衣液等,多吃一些粗粮蔬菜水果,均衡的为身体摄入营养来满足身体对营养物质的需求。

温馨提示

避免吃高盐以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远离高蛋白以及高油脂的食物,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来帮助消化,促进大便,缓解紧张不安以及焦虑的心态,学会释放压力。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苦的应对措施 口苦的原因 口苦

为什么会口苦口臭? 口苦口臭是哪些疾病的前兆?

有些时候,我们早上起来本想明媚的迎接阳光,可是却发现自己嘴中又苦又臭。实际上在睡醒之后和用餐之后,出现口苦口臭的现象是很正常的,不需要过……详细>>

口苦是因为上火吗?口苦该如何正确治疗?

口苦真的是一件让人非常烦恼的事情。不管是吃饭还是说话,嘴巴里发苦都会难受,已经对正常的生活工作产生了影响。很多人认为口苦是因为上火,其实……详细>>

了解口苦的原因 对症下药治口苦

口苦,是指口中有苦味。多见于急性炎症,以肝、胆炎症为主,这常与胆汁的代谢有关。口苦还可见于癌症。美国医学家德维斯医生还发现,癌症病人丧失……详细>>

口苦的病因你该知道

口苦,是指口中有苦味。多见于急性炎症,以肝、胆炎症为主,这常与胆汁的代谢有关。口苦还可见于癌症。就算口里没有食物,你是不是常觉得口中有味……详细>>

口苦的病因你知道是什么吗?

很多人早上起来会出现嘴里发干、发涩、发苦这么一个症状,而且,这种苦的味道长期挥之不去。到医院检查,有的人会查出有肝胆的炎症,大多数人查不……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