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中老年人要如何保护牙齿?做到这3点能预防牙病

2019-06-18 08:01:09      

牙齿对于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虽然非常坚固,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也会变得松动,容易让大量的食物残渣残留,没有做好口腔卫生的话容易诱发牙髓炎以及牙周疾病等。

中老年人如何来呵护牙齿?

1、坚持使用温水刷牙

随着年龄不断增长,中老年人的牙龈状态可能不如年轻人理想,牙面过度的受到磨损会让牙本质暴露,容易让牙齿出现过敏症,当遇到冷热酸甜时会出现酸软疼痛感。反复受到刺激会诱发牙龈炎,对牙齿健康带来损害,所以也经常使用温水来漱口刷牙,减少牙髓炎的产生。需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选择刷头小并且软硬适中的保健牙刷,如果刷头过大或者刷毛过硬的话,会对牙齿及牙龈带来损伤,美两个月更换一次牙刷,当刷毛倾斜或者弯曲时应该及时更换。尽量选择含氟牙膏,能够预防牙周疾病和龋齿,保持牙龈的健康。刷牙时不能用力过猛,顺着牙齿缝的方向仔细刷,每次刷牙的时间不能少于5分钟,这样能够按摩牙龈,从而促进了牙龈血液循环。

2、合理的使用牙线或者牙签

中年人的牙缝会变得越来越大而且牙齿稀疏,吃完饭后容易让食物残渣粘附在牙缝上,如果仅仅靠刷牙的话不能彻底的清除,应该合理的使用牙线或者牙签,尽量选择扁平木质的牙签,适度的用力,不能过急也不能过猛,不然会对牙龈带来损伤。选择柔软的丝线或者尼龙线的牙线,把牙线绕在两个中指上,使用大拇指压住牙缝,反反复复的摩擦,这样能够清洁牙齿缝隙。

3、坚持做叩齿运动

每天早晨醒来或者睡觉前,轻轻的把嘴巴闭上,上下牙齿互相的撞击,缓慢并且均匀的用力,长时间坚持下去,能够让牙齿变得更加坚固。当牙齿缺失时应该及时修补,不然会影响语言功能以及咀嚼功能。选择正规的医院,根据患者的牙齿缺失情况,制作适合的假牙。

温馨提示

中年后牙周组织开始变得暴露,硬度比较低,而且抗龋齿的能力差,容易出现龋洞,应该定期去医院做牙齿检查。当发现龋洞时要及时填充,这样能够减少痛苦和损失。出现牙周炎时不能仅仅吃药来解决,应该通过做牙周冲洗上药以及牙周洁治的方式来根治。

(责任编辑:巫思怡 )

老年人如何保护牙齿?做到这5点让牙齿相伴到老

只要牙口好胃口就好,维持了消化系统处于正常运转状态,可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自然达到了延年益寿的效果。老年人必须重视牙齿保健来达到固齿的功……详细>>

孩子要如何保护牙齿?家长应督促孩子做到这3点

儿童是龋齿的高危人群,不仅会拉低颜值,同时也诱发感染性的疾病,给孩子的身心带来严重的伤害,所以保护好孩子的牙齿势在必行。详细>>

怎么做能保护牙齿?要注意这5点

牙齿健康与整体健康直接相关,除此之外,牙齿变色,牙齿断裂,牙龈感染和其他牙齿问题都会影响生活和心情。因此,保持良好的牙齿卫生非常重要。详细>>

中老年人要想牙齿好 日常多吃这6种食物有帮助

随着年龄的增长,消化系统及骨骼也会慢慢的出现退行性改变,牙齿也会脱落和松动,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必须要保护好牙齿来维持消化系统的正常运转。详细>>

老年人如何保护牙齿?做好这4点能延长牙齿寿命

50岁之后和面部骨骼以及肌肉会慢慢的发生退行性改变,再加上牙齿缺失,会影响到咀嚼功能以及形象和发音,对于老年人来说必须要做好口腔的保健工……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