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晚上睡觉磨牙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3个原因

2019-06-12 08:02:07      

很多人在睡觉的时候都会有一些小习惯,大家对此不以为意,认为只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像打呼噜、磨牙等,其实都意味着身体出现了健康问题。尤其是磨牙,晚上睡觉咯吱咯吱的响,不仅影响了别人的睡眠,重要的是自身的健康问题也出现了偏差。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磨牙的原因有哪些。

磨牙的原因有哪些呢?

原因1、肚子里有虫

磨牙在儿童和大人身上都比较常见,如果儿童晚上一直磨牙磨个不停,大约是因为肚子上长了寄生虫所致。不过,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孩子肚子里长寄生虫的事比较少见了,但是并没有绝迹。如果孩子体内有寄生虫,在孩子熟睡以后,因为寄生虫是活的,它一直处于活动之中,寄生虫活动分泌的毒素会刺激大脑,从而就会引发口腔咀嚼肌的痉挛,表现在外部就是不停的磨牙。所以如果发现儿童在生长发育时期晚上磨牙磨得非常厉害,最好能去带孩子检查一下寄生虫,因为寄生虫对于孩子的生长发育影响是很大的。

原因2、精神问题导致磨牙

还有一些精神上面的因素会使我们晚上不自觉的发出磨牙声,大多是分泌多巴胺系统不协调导致的。我们可以观察得出,如果孩子在白天的时候玩得过于兴奋,或者刚到一个地方新鲜感还完全没有过去,感到非常的开心和激动,在晚上睡觉的时候就容易磨牙。而大人磨牙在精神因素方面的展现主要是压力过大导致的,如果一直被焦虑情绪所包围,工作压力非常的大无处排解,表现在睡觉方面就是喜欢磨牙。这种因为精神因素导致的磨牙,在精神方面得到放松之后就会有所缓解。

原因3、牙齿咬合出现问题

牙齿畸形、咀嚼方式不正确、缺牙等都有可能会引发人的牙齿咬合障碍。而得了牙齿咬合障碍的成人和儿童,在夜晚的时候就容易出现磨牙的问题。这是因为夜晚大脑在不自觉地对牙齿咬合障碍进行调整,就会出现磨牙的情况。所以出现牙齿咬合障碍的人应该尽快的解决,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使晚上不在磨牙。

磨牙对于身体健康是有很大危害的,如果少年儿童经常磨牙还会导致生长发育不良。所以不管是大人还是儿童,都应该重视磨牙的问题,最好能够找出磨牙的原因,尽快的解决它。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磨牙的诱因 磨牙的原因 磨牙

睡觉磨牙是怎么回事?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磨牙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现象,很多人在晚上的时候经常会出现磨牙的情况,但是很多人认为这并不是什么很大的问题,所以平时不会去认真的去对待。其实……详细>>

为什么晚上睡觉会磨牙?得在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有磨牙的经历,甚至是周围的人经常会磨牙,尤其是很多人一起生活的时候,经常夜间会听到有别人磨牙声。磨牙属于无意识的动作,磨……详细>>

睡觉磨牙是怎么回事? 如何治疗睡觉磨牙?

人家睡着过后有时会出现一些异常的行为,比如睡觉磨牙,睡觉磨牙这种行为不会凭空的出现,大多数是由于身体状况和一些外在的因素所造成的。只有知……详细>>

一到晚上睡觉就磨牙?快看看是不是这4种原因导致

晚上睡觉的时候,很多人都会有咯吱咯吱磨牙的情况,但是自己往往不会发现,自己睡也就罢了,如果是和别人一起睡,就会非常影响别人的睡眠。想要让……详细>>

晚上睡觉磨牙的四个原因

磨牙是一种常见的牙齿疾病,特别是晚上睡觉时很多人都试过磨牙,影响他人休息。那么,磨牙的原因是什么?一般来说,磨牙是由于精神过度紧张所致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