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孩子换牙期易出现的6大问题 需要正确面对

2019-06-03 08:05:03      

儿童一般在6~7岁开始长出恒牙替换乳牙,恒牙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以后的咀嚼能力和脸型等,但是在长牙期间会遇见各种问题比如乳牙滞留、乳牙早失或者恒牙萌出困难等,根据不同的问题选择不同的应对措施。

孩子换牙期易出现的6大问题,需要正确面对!

1、乳牙滞留

牙齿脱落会有一定的顺序及时间,乳牙在该脱落的时间没有掉,这就是乳牙滞留,造成孩子出现双层牙。此时不必过于慌张,及时带着孩子把滞留的乳牙拔掉,这样能帮助恒牙的长出。

2、第一恒磨牙龋坏

一般在6岁会长出第1颗恒磨牙,不会顶替乳牙,生长在第二磨牙的旁边,若是没有注意饮食和口腔卫生的话,容易引起龋坏,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窝沟封闭治疗。窝沟封闭治疗就是在牙齿坏掉部位触摸少量封闭剂,能和牙齿中的矿物质发生固化,从而保护了牙齿,减少了龋物质对牙齿所带来的伤害,预防龋齿的产生。

3、乳牙早失

乳牙早失是指孩子的乳牙提前出现脱落,这样容易导致两侧的邻牙慢慢的向缺牙部位倾斜,缺牙间隙会减小,恒牙因为间隙太小而出现错位萌出。牙齿早失时应该在乳牙缺陷的地方带上保持器,这样能够防止两侧牙齿的空隙变小。

4、恒牙萌出比较困难

已经过了换牙期,但是恒牙还没有萌出来,这就被称为恒牙萌出困难,引起此问题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牙瘤、多生牙或者牙囊肿等,应该及时去医院查明真正的原因。如果有必要的话,需要把一部分牙龈切开来促进恒牙长出。

5、牙齿咬合错位

换牙期可能会出现暂时性的错位咬合,不必过于担心,在牙齿发育的过程中会慢慢的调整到最佳状态,如果不能自行调整的话会影响到脸部发育,应该及时去医院矫正。

6、门牙间隙大

恒牙萌出之后可能会出现门牙间隙过大的情况,当侧切牙萌出之后牙齿会调整到最佳位置,间隙也会慢慢的消失,如果间隙非常大的话,等恒牙长出后再戴上牙套来矫正。

温馨提示

儿童在换牙期间应该补充钙剂,能让牙齿变得更加坚固,如果超过了7岁牙齿还没有萌出,应该继续去医院做拍片检查,看一看牙胚的情况,不能影响孩子牙齿发育。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换牙期的健康问题 换牙期 孩子

换牙期易出现哪些问题?面对这6个问题不要担心!

一般孩子6~8岁经历换牙期,逐渐长成恒牙替代原来乳牙。恒牙是否整齐直接关系到其面貌以及心理,在换牙期易出现多种问题,如乳牙滞留、乳牙早失……详细>>

乳牙换牙顺序是什么样的?孩子换牙时期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乳牙是儿童换牙前的口内牙齿,儿童换牙后长出的牙齿被称为恒牙,儿童换牙是儿童身体生长发育必经的阶段,也是非常重要的阶段,拥有一口好的牙齿可……详细>>

孩子换牙期的六个注意事项 如何缓解换牙疼痛

孩子换的新牙将伴随他们一生,为孩子做好换牙期的保健与护理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因此父母应该知道孩子换牙期的几个注意事项。详细>>

注意,孩子在换牙期容易出现这5种问题,家长要帮助孩子注意防范

身为父母孩子的每一个问题都得及时的考虑到,尤其是健康方面的,更得需要操心。孩子一般在6~8岁开始长出第一颗恒牙,到12岁的时候会逐渐的长……详细>>

孩子什么时候换牙 换牙期要注意哪些事项

儿童到了一定年龄,乳牙就会被恒牙替换,那么,孩子什么时候换牙?换牙的时候又该注意哪些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