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糖尿病人容易患3种口腔病 一定要谨防

2019-05-24 08:35:28      

糖尿病属于常见的慢性疾病,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的特效药物能够让病情得到治疗,但是患者要在生活中做好预防工作,好好的呵护口腔。因为糖尿病会加重口腔疾病,口腔疾病又恶化病情,两者互相影响。

糖尿病人容易患3种口腔病,一定要谨防!

1、口腔扁平苔藓

口腔扁平苔藓患者黏膜上会出现一些白色的东西,当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糜烂以及红斑。要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治疗,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保持口腔卫生,方式受到细菌和病毒的感染,饮食尽量保持清淡,每天保证有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避免情绪过于压抑。

2、口腔感染和蛀牙

大部分的糖尿病患者会出现口腔感染,尤其是鹅口疮,患者口腔会有明显的烧灼痛以及口干和味觉减退。血糖波动太大时容易受到念珠菌的感染。长时间处于高血糖状态下会升高唾液里面的含糖量,减少了唾液分泌,减弱了牙齿自洁作用,此环境正适合于龋齿菌的生长和繁殖,从而诱发蛀牙,若蛀牙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会引起牙根尖周炎和牙髓炎。

3、口干舌燥

因为糖尿病患者口腔中唾液分泌减少,总是出现口渴及口干的情况,引起口干的主要因素是血小板发生了病变或者药物以及血糖过高所引起的,所以口干时可以通过咀嚼无糖口香糖的方式来促进唾液分泌,进而改善口干症状。

糖尿病患者如何保护牙齿?

定期去医院做口腔检测,积极的控制血糖,防止病情的发展。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饭后及时漱口,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牙刷每三个月更换一次,坚持使用牙线,去除粘附在牙缝里面的食物残渣。正常使用抗菌漱口液来减少口腔里面的细菌,防止牙龈炎。尽量不要吸烟喝酒,不然会增加对牙周组织的破坏。对于糖尿病人群来说,拔牙时容易出现感染以及出血不止,所以拔牙时要谨慎。

温馨提示

每半年洗牙一次,注意口腔的卫生,糖尿病患者要选择正规的医院拔牙齿,拔牙前必须要把血糖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刷牙后按照医生的嘱咐使用抗生素并且注射胰岛素。另外拔牙前后近视的时间不能过长,不然会引起低血糖。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易患的口腔病 口腔病 糖尿病

老年人易患的4种口腔疾病 一定要谨防

随着年龄的增长,口腔黏膜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会慢慢下降,再加上不良的口腔卫生习惯,容易患上牙周疾病、口腔黏膜病、牙齿过度磨耗或者龋齿等。老年……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患口腔疾病?应谨防这3种口腔病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发生牙周感染的几率比正常人高达三倍以上,口腔疾病和血糖指数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当口腔出现炎症反应时会升高唾液里面的葡萄糖……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人容易得口腔病?预防口腔病要牢记这3点

由于目前生活质量提高,人们不用在温饱所担忧,甚至因为优越的饮食环境导致患上各种慢性疾病,其中糖尿病是常见的一种,糖尿病一种以血糖不断上升……详细>>

糖尿病人要注意保护自己的口腔,容易患上这几种口腔疾病

很多人都知道一旦患上糖尿病,需要时刻控制好自己的血糖才能防止各种并发症出现。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讲,除了控制血糖外,对于身体上下的器官都需要……详细>>

老年人易患这3种口腔病,要做到4点来预防!

很多人都知道身体随着年龄增长,器官功能会逐渐下降,各种疾病也会随之而来,也正是因为这样让很多人在进入年龄后会采取各种养生方法,但在众多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