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这4种人容易牙本质敏感 一定要谨防

2019-05-20 08:56:50      

牙本质过敏就是当牙齿受到外界刺激比如摩擦、吃冷热酸食物等引起的酸痛,牙本质过敏并不是独立的疾病,可能提示着牙龈萎缩、患上了龋齿和牙根暴露等。

牙本质敏感会招惹哪些人?

1、喜欢喝汽水的人群

炎热的夏季喝冰镇汽水确实非常的凉爽,汽水属于碳酸饮料,会对牙釉质带来腐蚀,当牙釉质受到破坏时势必会引起敏感症状。喝碳酸饮料会给牙齿带来伤害,所以要适量的饮用,喝完之后及时使用清水来漱口。

2、错误刷牙的人群

部分人群没有掌握好刷牙的正确方式,暴力的对待牙齿或者用太大力量横着刷牙,这样会对牙齿带来磨损或者引起牙颈部楔状缺损,从而导致牙齿过敏症,刷牙时应该上下刷动,保持适度用力。

3、喜欢啃骨头的人群

部分人群喜欢啃猪骨或者鸡骨,甚至用牙齿来打开瓶盖、撕开包装等,这样容易出现牙齿的过敏症,经常要硬物会破坏牙釉质,让牙本质暴露出来,从而导致牙齿过敏症。在平时咀嚼食物时应该轮流着使用两侧牙齿,防止过度的磨损一侧牙齿。

4、牙齿受到损害的人群

当患上了龋齿、牙齿缺损或者折断时,应该选择正规的医院填充,防止对牙齿带来二次破坏。若晚间有磨牙的坏习惯,应该带上牙齿保护套,减少对牙齿带来损伤,达到了保护牙齿的功效。

如何预防牙本质敏感症?

1、坚持使用温水来刷牙

因为牙髓的神经对于温度非常敏感,尤其是当牙齿受到磨损时会让牙本质暴露,遇到冷刺激会引起牙齿疼痛,温水能够保护牙齿,防止过敏性牙齿疼痛。另外也可以使用温茶水来漱口,茶水里面含有氟,具有护齿防龋的功效。

2、避免吃过冷酸甜的食物

要保持口腔温度在36℃左右,适合牙齿的正常生长。酸碱值要达到6.8左右,在弱酸性的环境中能帮助新陈代谢,若吃过冷过热等温差太大的食物会引起牙齿疼痛。如果吃了一些酸的食物比如醋、酸奶或者水果出现牙齿酸痛时,可以把核桃仁放在嘴里面慢慢的咀嚼,因为核桃仁属于碱性的食物,在咀嚼的过程中能够中和酸性物质,缓解牙齿的酸痛。

温馨提示

牙齿过敏的人群可以选择脱敏或者防酸的牙膏来进行刷牙,因为里面含有氟,能防止酸性对牙齿带来的副作用,具有抗酸以及止酸痛的功效。

(责任编辑:巫思怡 )

专家教你弄懂牙本质敏感

详细>>

我国牙本质敏感者超三成 呈低龄化趋势

打破砂锅详细>>

牙本质过敏症该如何预防 需要正确的治疗

在临床上,牙本质过敏症不是一种很严重的病症,但是要是治疗不及时,或是护理的不当的话,就会导致我们的牙齿的功能下降,出现咀嚼困难等一些不好……详细>>

刷牙刷出了牙敏感 如何才能刷牙护牙

当牙齿表面的牙釉质由于各种原因遭到破坏,暴露出下方的牙本质时,外界刺激就可能通过牙本质影响牙神经,从而产生牙齿酸软、冷热不适等症状。详细>>

牙齿敏感症是怎么形成的?如何缓解牙本质过敏症?

牙齿敏感症的人群当遇到冷热酸甜时会出现牙根酸痛感,甚至都不敢咀嚼任何的食物,其实牙齿敏感并不是一种疾病,只是一种表现出来的症状,是因为患……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