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牙釉质是如何被破坏的?及时戒掉不良的坏习惯

2019-05-17 08:45:35      

牙釉质非常的坚硬,能够保护着牙齿,随着年龄的增长,再加上没有好好的呵护牙齿,会让牙釉质受到破坏,从而诱发相关的牙齿疾病,比如牙髓炎、牙周疾病和龋齿等。

牙釉质如何被破坏的呢?

众所周知,牙齿是由牙釉质保护着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咀嚼食物时会不断的使用牙釉质,牙釉质势必会受到过度的消耗,再加上受到口腔中细菌以及酸性物质侵蚀,会让牙釉质变得越来越薄弱,甚至会对牙釉质带来彻底性的伤害。牙釉质里面的主要成分是钙,主食里面的糖分以及摄取的甜食会在口腔里面转化成酸性物质,损害牙釉质,而且为细菌滋生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细菌堆积的越来越多,分泌酶也会增多,从而增加了对牙齿带来的破坏范围。当牙釉质脱落时在牙齿上就会形成蛀牙,蛀牙若是没有得到有效缓解的话,会让牙神经及牙髓暴露出来,当受到冷热酸甜刺激时,就会有明显的疼痛感。

怎么避免牙釉质受到损伤?

1、要远离饮品

碳酸饮料里面的糖分和酒精会腐蚀牙釉质,所以尽量要少喝。如果喜欢喝的话应该选择好时机,尽量安排在吃正餐的时候,因为在吃饭的时候口腔分泌的唾液量会增多,能够降低口腔酸度,从而保护了牙釉质。

2、积极的治疗消化系统相关的疾病

消化系统相关的疾病也会影响到牙齿,因为经常性的呕吐会让胃酸反流进口腔,从而对牙釉质带来侵蚀,另外患有胃食管反流综合征的人群也会损伤牙釉质,所以应该积极的治疗相关的疾病。

3、及时治疗有磨牙的坏习惯

偶尔的晚上磨牙并不会对牙齿带来伤害,但是长时间下去会伤害到牙釉质,导致牙釉质的折裂和磨损。对于有晚上磨牙坏习惯的人群,睡觉时应该戴上保护牙齿的牙套,减少对牙釉质带来的损伤。

温馨提示

每天要保证有足够的水量,因为口腔里面的唾液能够冲淡酸性物质,从而保护了牙釉质,当出现口干舌燥时,会升高口腔中的酸性浓度,对牙齿带来侵害。在生活中不能使用牙齿把瓶盖咬开或者是开包装袋,这样会让牙釉质破裂。要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当出现异常时要及时治疗,以免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牙釉质是牙齿的保护伞,保护牙釉质要从这4个方面做起!

在很多牙膏广告上都会听见牙釉质这个词,人们对它是非常的熟悉,但是牙釉质是什么很多人就搞不清楚了。牙釉质是牙齿最外面的一层乳白色半透明的物……详细>>

牙釉质为什么脱落?帮你揪出4大真凶

在牙齿表面有牙釉质能保护牙齿软组织,每天需要经历着咀嚼带来的磨损。牙釉质是身体中最为坚硬的组织,但不良的饮食习惯却腐蚀牙釉质,最终形成了……详细>>

牙釉质被酸蚀怎么办?教你4招来修复

其实生活中有很多方式能够让牙釉质得到修复比如选择含氟牙膏或者漱口水,大量的喝酸性饮料或者高糖分饮食会对牙釉质带来损伤,必须要做好生活中的……详细>>

如何预防牙釉质发育不全

釉质发育不全指牙齿在发育期间,由于严重的全身或局部因素影响,使牙釉质形成和钙化受到障碍而遗留的永久性缺陷。中医称齿脆。按致病的性质不同分……详细>>

牙釉质发育不全是怎么回事 饮食上要注意哪些

在牙齿发育过程中,由于严重的全身疾病、营养障碍或局部感染等原因,引起造釉器的变性、坏死,给牙釉质的发育矿化形成障碍,造成牙釉质缺陷,这在……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