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口干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恐惧症口腔干燥综合征失水热秘 曼陀罗中毒

深夜两三点口干是怎么回事?怎么做能改善口干问题?

2019-05-01 08:09:42      

部分人群到了凌晨2-3点会出现口干舌燥问题,甚至因为口干而影响了睡眠质量,不能小觑此问题,有可能是疾病的前兆,要积极找到病因且对症治疗。

深夜两三点口干是怎么回事?

1、肺热引起的口干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半夜口感多半是因为肺的时候引起的,肺热说明肺部里面有很大的火气,患者半夜醒来会出现口干口渴,此类患者可以多吃一些枇杷、罗汉果或者梨。

2、肝肾阴虚引起的

肝肾阴虚一般是由于肾阴虚所引起的肝阴不足,让患者出现肝火旺盛,从而导致四肢麻木、口舌生疮以及腰膝酸软等,肝肾阴虚引起的口干,要避免熬夜,避免吃垃圾食品和油炸食物。

3、热盛伤津引起的

热盛伤津会引起口干,热盛伤津是因为邪热亢盛所引起的,患者身体会严重缺水,同时伴有口舌生疮,小便发黄,便秘,皮肤干燥等。这类患者避免吃一些难以消化以及辛辣油腻的食物,多吃一些寒凉的食物,比如金银花、菊花茶或者苦瓜等,避免熬夜。

4、患上了糖尿病

糖尿病的人群血糖会明显升高,增高了血浆渗透压,从而人们口干,口渴多尿。要是出现了这个问题,应该积极去医院治疗,以免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并发症。

怎么做能改善口干问题?

1、选择莲子汤

一般心火的人群容易出现口干的问题,需要准备15克栀子花,30克莲子,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的水煎煮,最后放入冰糖调拌均匀即可,此方法具有去心火的功效,同时也能够缓解口感问题。

2、为补充维生素

当身体缺乏维生素时会让人们出现口干舌燥,所以应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绿叶蔬菜和水果,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维生素片,每天咀嚼10克枸杞子,慢慢咀嚼能够防止夜间口干症。

3、可以吃苹果梨或者莲雾

在苹果里面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要经常性的吃能够为身体补充营养元素,缓解了口干舌燥。梨里面有很多水分,能够防止夜间口干舌燥的问题。莲雾的水分多,能够利尿生津,同时排出体内的毒素。

温馨提示

若是半夜醒来一直出现口干舌燥的问题,就要引起警惕了,可能是患上了糖尿病或者肾脏疾病所引起的,及时去医院去排查,平时应该多补充水分,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不能张着嘴巴睡觉。

(责任编辑:巫思怡 )

为什么经常半夜醒来后会口干?怎么做能改善半夜口干?

部分人群半夜醒来之后会出现口干舌燥的问题,也不敢喝太多的水,以免因为频繁的解小便而影响睡眠。引起口干的因素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必须要引……详细>>

喝很多水还是口干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改善?

水是生命之源,生命运行是离不开水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及时的补充水分。但是有时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那就是无论喝再多的水还是感觉口干舌……详细>>

经常口苦口干是生病了吗?怎么做能改善?

很多人们在起床或熬夜之后,会出现口干口苦情况,同时伴有口臭。偶尔出现一次次症状不必担心,若持续时间很长的话要引起警惕,有可能是疾病因素。详细>>

总是半夜口干喝菊花茶能改善吗?怎么做能避免半夜口干舌燥?

部分人群因为半夜醒来后口干而烦恼,希望能通过喝菊花茶的方式来缓解,但是人们会存在很大的疑虑,菊花茶到底管用吗。详细>>

半夜口干口苦是怎么回事?口干口苦用什么泡水喝好?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身体出现一些问题会通过口腔表现出来,会让人在平时感觉到口干口苦,特别是在半夜睡醒的时候,虽说很多人知道口干口苦是身体一些……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