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口干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恐惧症口腔干燥综合征失水热秘 曼陀罗中毒

60岁老人晚上总口干怎么办?老年人该怎么预防口干?

2019-05-10 08:36:45      

对于60岁老人晚上一直出现口干问题就要引起警惕了,排除器质性疾病,调整好居住房间的湿度和温度,多喝水既能缓解口干问题。

60岁老人晚上总口干怎么办?

1、咀嚼口香糖

咀嚼口香糖,能够刺激唾液腺的分泌,同时还能够让下巴得到相应的运动。另外,选择口香糖时尽量要选择无糖型的。糖会腐蚀牙齿,只要每一个小时咀嚼10分钟的口香糖就能够增加唾液的分泌,从而改善了口干舌燥的问题。

2、多喝水,多吃高纤维素的食物

多喝水能够加快新陈代谢的速度,让口腔保持湿润状态,同时也能够刺激唾液的分泌。但是对于口干舌燥的人群来说,要少吃一些液体的饮料以及食物,因为这些食物有可能会降低唾液的分泌。另外也应该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需要充分咀嚼才能够咽下去,有效的刺激唾液腺的分泌,推荐选择粗粮或者蔬菜等,期间不能吃辛辣油腻的食物。

3、补充维生素

当身体缺乏维生素时,会把口腔里面的一部分水分带走,减少了唾液分泌,从而出现了口干舌燥问题,尤其是身体缺乏维生素a和核黄素的时候最为明显,不妨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复合性的维生素。

老年人该怎么预防口干?

1、不能张嘴呼吸

当患上鼻息肉或者鼻中隔弯曲时会引起鼻腔中的通气不畅,从而让人们一整晚张嘴呼吸,张口呼吸的时候会蒸发掉呼吸道里面的水分,人们感觉到口干舌燥,所以应该积极治疗原发疾病。

2、释放不良的情绪

当受到精神因素影响时,会导致中枢性唾液分泌发生异常,一部分神经衰弱的人群容易出现口干舌燥的问题,此类患者口腔黏膜有疼痛和烧灼感。要学会减轻自己的压力,避免有太多的心理负担,睡觉前不能看一些容易引起刺激性的节目。

3、要注意口腔卫生

感染了口腔念珠菌时,也会导致人们晚上总是出现口干舌燥的问题,平时注意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及时漱口的好习惯,睡觉前不能吃任何的食物。

温馨提示

平时要注意饮食,避免吃太干的食物,可以多吃一些含水分以及维生素比较多的蔬菜和水果,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能让情绪过于波动。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苹果或者梨,梨具有清热生津以及润肺化痰的功效,苹果能够清热除烦以及润肺悦心。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预防口干的方法 口干 60岁老人

老年人晚上总是口干是什么原因?应该怎么办?

随着年龄的增长,唾液分泌也会慢慢减少,部分人群晚上总是口干,即使喝水也不能缓解。需要分清是病理性的还是生理性的并且做好护理。详细>>

老年人经常口干怎么办?是因为上火吗?

很多老年人都会出现口干的情况,必须随时带着水才能够有效的改善。而如果喝太多的水,就会使小便次数增加,也会给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那么老年人……详细>>

秋季口干舌燥该怎么预防呢

秋季干燥人们容易上火,造成口干舌燥现象,那么,秋季口干舌燥怎么预防?详细>>

老年人经常口干是怎么回事?应警惕是这6种病在作怪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老年人的体质会越来越差,这样就会很容易患上某些疾病,很多疾病的先兆症状都是口干,而口干由于太过常见,经常被人们所忽略……详细>>

半夜容易口干怎么办?经常口干饮食要注意什么?

很多人半夜都会不自主的被渴醒,哪怕睡前喝了再多的水也不管用,而且还会因为喝水过多导致起夜次数增加还是会影响睡眠。半夜容易口干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