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学龄前儿童如何刷牙?家长应多了解

2019-04-30 07:54:37      

学龄前的儿童应该养成刷牙的好习惯,正确的刷牙能够清除粘在牙齿上的牙菌斑,同时预防牙周病以及龋齿的产生,另外也能够清除口腔里面的一些有害物质,比如食物残渣或者牙齿表面的色素等,同时也具有按摩牙龈的功效,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从而增加了抗病的能力。

如何教给孩子来刷牙呢?

首先要做好准备,要准备一杯温开水,儿童专用的保健牙刷以及低氟量的牙膏。给孩子选择刷头比较小的儿童保健牙刷,要保证牙刷能够在孩子嘴巴里面能够正常地上下活动,选择柔软细丝的牙刷,牙刷一定要非常的柔软,没有任何的气味以及异物,没有锐边和毛刺,尽量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合格质量牙刷。

然后要注意姿势,给孩子刷牙的时候姿势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让孩子坐在一个小板凳上,头要放在家长的腿上,但是不能让孩子头部后仰,不然会导致水进入到嗓子里面,从而引起孩子的呛咳,导致身体的不适感。通过头部枕在家长的腿部,能够让家长更好的看到口腔里面的牙齿。也可以让孩子站在镜子面前,家长要站在孩子的右后方,用右手来操作,让孩子的头部轻轻往上仰,能看清口腔里面的一些问题而且操作起来非常的方便,也不会引起孩子的呛咳。

最后要注意步骤,孩子使用如同绿豆大小的含氟牙膏挤在牙刷上,用右手来握住牙刷,让孩子把嘴巴张开,从孩子的嘴角慢慢的伸入口腔里面,把刷毛放在外侧的牙面上,然后顺着牙缝的方向。上面的牙齿要从上往下来转动,下面的牙齿要从下往上刷牙。如果孩子配合的话,尽量让孩子上下牙齿咬合并且把牙刷头放在最后面的牙齿表面上,做圆圈的按摩。孩子刷完牙之后要及时漱口,这样才能够降低误吞的可能性。

温馨提示

给孩子刷牙看起来是非常简单的,但是家长一定要保持耐心,同时要掌握刷牙的小技巧。三个月给孩子更换一支牙刷,如果长时间使用一把牙刷的话,会失去一定的清洁能力,同时也会对牙龈带来擦伤,购买牙膏时要看看含氟量。避免让孩子吃的过于精细,也不能让孩子总使用一侧来咀嚼食物。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龄前儿童刷牙的方法 刷牙 学龄前儿童

如何保护学龄前儿童的牙齿?需做到这6点!

学龄前的儿童口腔卫生保健意识弱,最容易出现牙齿问题,如龋齿或牙齿排列不整齐等。此阶段家长要做好监督工作,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详细>>

孩子如何刷牙才正确?孩子不同的阶段的刷牙方法不同

刷牙要从娃娃抓起,不管是哪个年龄段都要对口腔所负责,让孩子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少吃糖类和甜食,防止牙齿出现龋坏,不同的年龄段……详细>>

如何刷牙保护牙齿? 这些正确刷牙方法一定要掌握

刷牙是我们生活中非常熟悉的一件事情,但并非每一个人都掌握了正确的刷牙步骤,牙膏和刷的选择上面也不会非常的费心思,所以导致牙齿受到了不同程……详细>>

平常刷牙的8大误区 如何正确刷牙有效果

刷牙对于每个人来讲都是不陌生的一个事情了。那么日常有哪些刷牙习惯会导致白刷牙呢?详细>>

冷水刷牙等于白刷牙 如何才是正确刷牙法

现在很多人刷牙其实都是错误的,例如冷水刷牙法,下面我们看看我们刷牙的时候,还存在哪些误区?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