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宝宝什么时候长牙?长牙期间要做好3大护理

2019-04-25 08:28:17      

宝宝是龋齿的高危人群,从孩子长牙的那一刻起就应该做好护理工作,及时更正孩子不良的坏习惯,确保牙齿能够变得更加坚固,为以后的恒牙正常发展奠定基础。

宝宝什么时候长牙?

每个宝宝的体质不同,大部分孩子4到6个月的时候会出现第1颗乳牙,2.5岁之前乳牙会全部萌出,如果发现孩子牙齿比较稀少而且长牙慢,有可能是出现了无牙或者先天性缺牙齿,此时应该去医院做x线检查,看看牙床有没有牙胚。当孩子长牙齿时牙肉会出现明显的肿痛感,会有大量的唾液流出,家长应该做好护理工作,多为孩子补充水分。从孩子一岁左右就应该定期带着孩子做口腔检查,关注孩子牙齿发育的情况,同时要做好护理牙齿的工作。

长牙期间如何来护理?

1、要戒除奶瓶以及奶嘴

孩子达到一岁时应该使用杯子来喝奶,若是长时间使用带有奶嘴的奶瓶会导致孩子咬合不正、暴牙以及口腔骨骼发育异常等,甚至会影响到孩子正常的发音。不能让孩子一边喝一边睡觉,这样会让大量细菌在口腔里面停留,从而影响了牙齿的发育。

2、要让孩子定时定量的吃饭

在正常情况下,8个月就应该发现孩子的咀嚼能力,慢慢的提高比较坚硬的食物。等孩子长出8颗牙齿的时候把水果或者蔬菜切成块状来让他们练习咀嚼。饮食方面要定时定量让孩子多喝白开水,尽量少喝一些含糖的饮料。孩子喝完奶后应该及时使用温水来漱口,两岁左右家长可以帮助孩子来刷牙。

3、做好清洁

一岁左右的孩子还不会刷牙,家长可以把柔软的纱布巾蘸取少量的水来帮助他们去除沾附在牙齿上的菌斑。等孩子长了5颗牙齿之后就应该选择乳牙小牙刷,这样能够清洁牙缝,坚持给孩子使用牙线。等到三岁左右应该给孩子选择儿童专用的牙膏来让他们养成刷牙的好习惯。

温馨提示

当发现孩子牙齿出现拥挤时,要引起警惕,因为牙齿拥挤,不能清洁到里面的小细缝。另外大部分宝宝蛀牙是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所导致的,应该及时戒除使用奶瓶喝奶的坏习惯。不要给孩子吃甜腻和重口味的食物,不然会增加身体的负担,同时也会引起蛀牙的产生。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长牙慢多来自遗传 长牙期间家长如何护理

很多宝宝的牙齿长得比较慢,家长们就开始怀疑是不是营养不良而盲目地给宝宝补充钙。其实这往往可能不是缺乏营养的关系,还有可能与其他因素有关。详细>>

宝宝长牙齿有什么症状?宝宝长牙烦躁期有多久?

婴幼儿长牙阶段是婴幼儿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之一,每一个宝宝在长牙阶段都会出现不同的症状表现,有的宝宝会出现烦躁,有的宝宝会出现疼痛,还有的……详细>>

宝宝长牙期间易出现这4种不适症状 要正确应对

一般孩子出生后6个月下颌开始冒出牙齿,大约两岁半左右乳牙会全部萌出来。孩子在长牙期间会出现明显的不适感比如流口水、牙龈瘙痒以及拉肚子等,……详细>>

长牙期间孩子需要补充哪些营养?

我们都知道牙好就胃口好,牙齿会关系到一个人的饮食和健康,也就是说,养好我们的身体就会很好。要想牙好应该从小抓起,在乳牙期就要注重日常护理……详细>>

宝宝长牙期间易出现不适症状?父母做好这4点能缓解

幼儿在发育的过程中有一段发牙期,而在这段发牙期间很多宝宝会因为发牙而感觉到不适,这个时候他们因为不会表达而会闹腾,如果父母在这个阶段能采……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