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怎么教孩子保护牙齿?家长应帮助做好这4件事

2019-04-18 09:00:27      

牙齿属于口腔的保护线,在生活中要做好保护牙齿的工作,若是孩子在替牙期间出现了不良的坏习惯,可能会导致龅牙的产生,家长应该引导孩子呵护好牙齿。

怎么教孩子保护牙齿?

1、刷牙

孩子长出第1颗牙齿时,家长就应该把纱布包裹在食指上,再取少量的清水来帮助清洁,这样能够去除沾附在牙床和牙齿上的奶渣。在两岁半左右就应该给孩子选择合适的牙刷或者牙膏,每天早晚要刷牙两次。一般三岁左右,孩子已经能够独立完成刷牙的动作了,但是家长要做好监督和指导工作,让孩子拥有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2、优质的牙刷

优质的牙刷应该是刷头短窄,刷柄扁直,刷面非常的平而且整齐,不能因为便宜而选择大头牙刷。另外要选择正确的刷牙方式,不然会对牙龈带来损伤,比如牙龈萎缩,新型缺水或者牙根暴露等。另外也要注意牙刷毛,应该让表面光洁度好,而且粗细适中,粗的话会伤害到牙龈或者牙齿,弹性不好。

3、选择合适的牙膏

要根据孩子的年龄来选择合适的牙膏,稠度要适当,从软管里面挤出来能成条,不仅能覆盖牙齿,同时又不会飞溅。要有适中的摩擦力,这样才能够达到洁白牙齿的功效,同时不会伤害到牙釉质。另外也要让膏体稳定,尤其是要让酸碱度都处于稳定状态。若是药物牙膏的话,应该在有效期内保持其疗效。牙膏体保持光洁和美观,没有气泡,在刷牙的过程中会有适量的气泡,更好清除残留在口腔里面的残渣。除此之外也要选择香型、口味适宜牙膏。

4、让孩子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

错误的刷牙方式会导致了牙龈萎缩或者牙齿耗损,一般小孩子的动作比较迟缓,而且会缺乏耐心,不能够完成复杂的刷牙技巧,家长应该教给他们简单的刷牙方式。

温馨提示

张牙期间要及时纠正孩子不良的坏习惯,比如咬嘴唇或者用舌头舔松动的牙齿,这样会影响到恒牙的正常萌出。要让孩子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一旦出现了龋齿应该及时去医院治疗,不能拖延。家长应该随时观察孩子的口腔问题,每年要去医院做一次口腔检查。若是牙齿完全替换后,牙齿排列不整齐时,应该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保护牙齿的方法 保护牙齿 孩子

孩子要如何保护牙齿?家长应督促孩子做到这3点

儿童是龋齿的高危人群,不仅会拉低颜值,同时也诱发感染性的疾病,给孩子的身心带来严重的伤害,所以保护好孩子的牙齿势在必行。详细>>

不同年龄的孩子怎么保护牙齿? 家长应该多了解

牙齿是我们一生中重要的伙伴,在饮食的咀嚼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不同年龄阶段的牙齿护理方向有所不同,所以家长朋友应该要准确的掌握这方面的信息……详细>>

怎么做能保护牙齿?要注意这5点

牙齿健康与整体健康直接相关,除此之外,牙齿变色,牙齿断裂,牙龈感染和其他牙齿问题都会影响生活和心情。因此,保持良好的牙齿卫生非常重要。详细>>

婴幼儿如何保护牙齿?聪明家长会做好这5件事!

人们常常忽略婴幼儿时期的牙齿健康,在儿童时期乳牙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如促进生长发育、正确发音以及牙齿排列形态等,那该如何保护好婴幼儿的牙齿……详细>>

牙齿健康决定寿命长短?做好这4点可以保护牙齿

现在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长寿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影响人体生命长短的因素有很多,牙齿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牙齿发挥成咀嚼食物的功能,人体需要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