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口苦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龋齿牙龈炎肝病慢性便秘

口苦是因为生病了吗?嘴巴发苦该怎么治疗好?

2019-04-12 09:09:17      

经常会听到身边的一些人说,自己总是感觉到口苦,在吃任何东西的时候也感不觉不出食物的美味,这让他们很困扰,也害怕口苦是因为自己身体生病导致。而有些人就说口苦是一种常见现象不用治疗,其实口苦的发生大多数和一些疾病发生有关系。

口苦是因为生病了吗?

一、口腔疾病导致

有一些人在平时因为口腔卫生不到位而让自己出现口腔疾病,而各种口腔疾病的发生会让口腔内的细菌大量繁殖,这样就容易让嘴巴出现口干口苦的现象。

二、肝火旺盛

有一些人因为经常熬夜而让自己的肝脏得不到休息,从而让肝脏火气旺盛而出现肝火,肝火如果过于旺盛就会让自己出现口苦的现象。

三、胃肠道疾病导致

有一些人经常感觉到口苦也有可能是跟自己胃肠道有关系,如果出现肠胃疾病,如慢性胃炎、胃溃疡等胃部疾病时,就会导致食物堆积在肠胃内而不能够消化,这时候这些食物就会被肠胃腐蚀并且通过口腔排出,也就会出现口苦口臭的现象。

四、鼻炎导致

鼻炎患者容易在睡觉的时候出现鼻塞,这样在睡觉的时候就需要用嘴巴呼吸,而除了用嘴巴呼吸外还会伴随着打鼾的现象出现,而这些情况的发生就会导致口腔内津液的减少,就容易让自己在第2天起床出现口苦的现象。

嘴巴发苦该怎么治疗?

一、饮食要清淡

很多人都喜欢吃重口味的食物,特别是辛辣刺激性的,如果经常摄取过多这些食物容易让自己身体内的火气加深,也容易让各种炎症疾病更加严重,所以在平时要保持饮食的清淡,尽量避免一些辛辣刺激的食物摄取,多吃一些水果蔬菜能够让身体补充水分,有效缓解口渴的现象。

二、多喝水

多喝水能够让口腔分泌足够的唾液,也就能够让口腔内的细菌被冲洗,这样也就能够防止口腔细菌大量繁殖,让口苦的症状加重。

三、有良好的作息习惯

熬夜是很多人经常做的事情,但是经常熬夜容易让肝脏得不到休息,也就容易导致肝火旺盛,因此在平时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才能够让身体的火气下降,也就能够有效改善肝火旺盛,从而改善口苦的现象。

温馨提示,大家要知道的是如果经常发现自己的嘴巴有发苦的现象,就要格外的注意,有可能是自己身体出现一些疾病导致,这个时候要及时查明原因,才能够让自己针对原因采取有效的措施治疗,从而帮助自己缓解嘴巴发苦。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苦的治疗 口苦的原因 口苦

经常口苦口干是生病了吗?怎么做能改善?

很多人们在起床或熬夜之后,会出现口干口苦情况,同时伴有口臭。偶尔出现一次次症状不必担心,若持续时间很长的话要引起警惕,有可能是疾病因素。详细>>

口苦是因为上火吗?口苦该如何正确治疗?

口苦真的是一件让人非常烦恼的事情。不管是吃饭还是说话,嘴巴里发苦都会难受,已经对正常的生活工作产生了影响。很多人认为口苦是因为上火,其实……详细>>

口苦的病因你该知道

口苦,是指口中有苦味。多见于急性炎症,以肝、胆炎症为主,这常与胆汁的代谢有关。口苦还可见于癌症。就算口里没有食物,你是不是常觉得口中有味……详细>>

了解口苦的原因 对症下药治口苦

口苦,是指口中有苦味。多见于急性炎症,以肝、胆炎症为主,这常与胆汁的代谢有关。口苦还可见于癌症。美国医学家德维斯医生还发现,癌症病人丧失……详细>>

口苦应该怎么办才好呢?

中医理论说“热生火,火生苦”,早起感觉口苦,多是肝胆湿热所致。肝胆湿热其实主要是指湿热之邪蕴结肝胆的病证。多由外感湿热之邪,或湿邪内生,……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