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牙周炎是怎么形成的?预防牙周炎你应做好5件事

2019-04-13 08:21:46      

牙周炎是一种慢性炎症,其具有极大的破坏性,它主要发生在牙周袋周围。由于牙周炎的危险性比较大,是严重地威胁身体健康的杀手。所以,必须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要纠正生活中的不良习惯,才能预防牙周炎的发生。

那么,有哪些不良习惯会导致牙周炎?

一、不正确的咀嚼方式

如果长期使用单侧牙齿来咀嚼,这样可引起严重的单侧牙齿磨损,造成牙齿的填塞,积聚大量牙菌斑和牙结石,从而加重牙周病。

二、需要用牙齿工作

有某些需要用牙齿来工作的职业,由于专业需要如木匠等,经常要用牙齿咬铁钉、这会磨损牙体及牙周,长期磨损很可能会造成牙周感染,加重牙周疾病。

三、一些不良的习惯

如果经常用牙来磨牙和咬笔、以及咬指甲和张口呼吸等,这些不良习惯会加重牙周组织的负担,从而造成冲击而加重牙周病的发生。

四、由于吸烟的关系

吸烟也会加重或诱发很多的疾病,吸烟的危害极大,对牙周炎也不例外,吸烟会损害牙槽骨,从而加重牙周炎症状。

如何才能有效预防牙周炎?

一、饮食上要健康

尽量少吃含糖食物,不要吸烟和喝酒,尤其不要喝碳酸饮料,因为它会伤害牙齿,特别应该注意的是,在睡觉前,如果吃了酸性食物,不要立即刷牙,以及会损坏牙釉质,从而使牙齿脱落。

二、平时要加强锻炼

体育锻炼可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并要积极治疗营养失调、糖尿病、内分泌失调、骨质疏松症等系统性疾病,并纠正口腔呼吸等不良习惯。

三、可用牙粉刷牙

早晚刷牙前,用牙刷粘适量牙粉刷牙两分钟,再用清水漱口,可清热解毒,并减轻肿胀和疼痛,强化牙龈,并对预防和治疗牙周炎也有效果。

四、刷牙动作要正确

要学会用正确的动作刷牙,牙刷应尽量选择软毛的,以免损伤牙齿,在刷牙时,刷面与齿面呈45度角,同时养成饭后漱口的习惯。

五、定期做口腔检查

必须确保定期的牙科和口腔的健康检查,因为在做检查时可以及时发现疾病,如果出现口腔问题,可以及时治疗,这样可以有效地预防牙周炎的发生。

总之,牙周炎是种慢性病,对牙周组织造成破坏,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可能会使牙齿脱落。所以,必须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口腔的卫生,以避免牙周炎的发生。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炎的预防 牙周炎的病因 牙周炎

牙周炎能喝酒吗?预防牙周炎要做好这4件事!

生活中很多人因为不重视口腔护理,久而久之很容易患上牙周炎,牙周炎的出现会给人们带来极大不便,尤其是患上牙周炎后,有些食物是需要忌口的,以……详细>>

牙周炎的食疗法 日常做好两件事可防牙周炎

牙周病是牙齿支持组织,包括牙龈、牙骨质、牙周韧带和牙槽骨因炎症所致的一种疾病,是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也是导致牙齿丧失的一个主要原因,那……详细>>

做好牙周炎的预防 远离牙周炎的干扰

人们都知道牙周病是造成过早失牙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牙齿过早地丧失,可影响咀嚼、消化,进而影响全身健康。因此要掌握牙周病的预防与治疗的基本……详细>>

牙周炎的病因 口内按摩预防牙周炎

牙周炎在生活中非常常见,是一种慢性炎症。同时,牙周炎也是导致牙齿缺失的最主要原因。那导致牙周炎的病因有哪些呢?详细>>

菌斑是牙周炎的祸根 教你自查牙周炎

菌斑是寄居在牙齿表面上的以细菌为主的一种改变,而龋齿和牙周病就是由菌斑内某些细菌破坏所致。菌斑中变形链球菌是龋齿最危险的敌人,因为变形链……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