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老年人为什么容易口臭?主要是这5个原因在作怪

2019-04-10 08:20:01      

有实验表明,口臭与人的年龄有着密切的关系,一些老年人更容易出现口臭的情况,尤其是一些老年人身体各方面的功能逐渐下降,口腔也不例外,由于老年人的唾液分泌减少,使得细菌更容易繁殖,如果不注意卫生,就可能会经常产生令人不快的口臭了。

那么,造成老年人容易口臭有哪些原因?

一、由于有龋齿或残冠的原因

老人家如果口腔中有残冠、龋齿或残根等,一些食物的残渣会附着在这些损伤上,使得口中细菌繁殖,食物残渣发酵后会产生口臭,所以只要治疗龋齿、牙冠或牙根,口臭就会消失。

二、出现急性炎症

若口腔有急性炎症,如急性牙周脓肿等,这些炎症分泌物会使口臭发生,这些疾病如能治愈,口臭将在炎症消退后消失。

三、由于消化道疾病

消化不良和消化道反流病常发生在老年人,能从口腔呼出储存在胃中的食物的气味,也是口臭的重要原因。只要将消化道疾病治愈,口臭即可消除。

四、受牙周疾病的影响

老人如果患有牙周病,那么也会出现口臭问题。特别是慢性牙周疾病,很容易出现盲袋,继而产生慢性溢流,导致臭味散发。所以,想要改善口臭,此时应治疗牙周病可消除口臭。

五、食物残留在牙缝中

老年人牙周组织会产生生理萎缩和牙齿间隙,当吃饭后食物会留在牙齿缝隙里,细菌在嘴里发酵后,就会发臭。因此,应注意口腔卫生,早晚必须要刷牙和漱口,清除食物残渣可预防口臭。

那么,老年人如何缓解口臭?

一、注意清洁假牙

许多老年人因牙齿脱落而需要戴假牙,所以要注意假牙的清洁,每顿饭后要清洗留在假牙上的食物,并在晚上将假牙浸泡在水中,这可有效地防止口臭。

二、促进唾液分泌

口臭有可能是口干的原因,老人可以多喝一些水果或果汁,如橘子汁等。因为橘子汁可以促进唾液的分泌,并多吃水果和蔬菜,可起到益生菌制剂的功效。

三、平时多喝水

老年人的身体机能逐渐衰退,而体内的内循环出现了衰退,就容易出现口干,口干没有得到有效改善则会诱发口臭。所以,此时老年人应该多喝水,以保持口腔湿润,防止口干及口臭。

四、养生细嚼慢咽的习惯

老年人更应该要细嚼慢咽,吃得慢不仅能促进消化、还有益于肠胃的吸收,而且还能促进口腔唾液分泌,有助于预防口臭。

总之,老年人一旦出现口臭等问题,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可以到医院进行检查,以确诊后进行对症治疗。平时在饮食上要多注意,可以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并将肠胃调理好。

(责任编辑:巫思怡 )

老年人口臭的原因有哪些?3大常见诱因应了解

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会有口臭的尴尬情况,老年人也是如此,即使每天做好口腔卫生习惯也逃脱不了口臭问题,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为什么经常刷牙也会口臭?主要是这3种病在作怪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有口臭的话,往往给人非常不好的印象,并且也会使人特别的尴尬。很多人有这么一个疑问,为什么我每天早晚两次刷牙还会有口臭呢?……详细>>

天天刷牙为什么还口臭?或是这5种因素在作怪!

口臭会影响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让人们产生心理上的障碍。口臭原因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前者和饮食、过度饥饿以及妊娠期有关。后者和口腔疾病、鼻……详细>>

老年人口臭的原因和预防

口臭,也称口气,呼气时有明显臭气,口臭会使人不敢与人近距离交往,从而产生自卑心理,影响正常的人际、情感交流,令人十分苦恼。严重影响人们的……详细>>

男人为什么容易口臭?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在社会交往中,当人们彼此沟通时,每个人都必须希望沟通的口气是新鲜的,但往往很多人因为口臭而感到自卑。口臭不仅会让别人感到怨恨,还会让你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