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矫正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牙齿正畸后就不用管了?还需要做好这5件事

2019-04-29 08:32:21      

牙齿正畸可以让牙齿变得更加美观和整齐,但是戴上之后难免会出现不适感,期间要做好护理工作,避免吃过于油腻以及甜食,以免会影响到矫正结果,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牙齿正畸后需要做什么?

1、出现疼痛不适不必担心

做牙齿正畸治疗两个星期之内有不适的症状,这属于正常现象,不必过于担心。第1次佩戴矫治器和每次复诊加力之后,都有可能会出现轻度的酸胀疼痛或者牙齿的不适和松动,一般一个星期之内就能够减轻或者消除,如果有严重不适或者大流血的话要及时去医院。

2、按照医生的嘱咐,定期去医院复诊

乳牙期间做矫治的话一般只需要6个月,恒牙期间做治疗需要两年左右。戴上固定矫治器之后,需要每个月复诊一次,在活动期间每两个星期复诊一次,如果没有按时复诊或者长时间不复诊的话,牙齿就会出现异常变化,从而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3、选择正确的方法对待突发情况

刚开始佩戴矫治器时会对舌头和口腔黏膜带来一定的摩擦以及刺激,一般5天左右就能够适应。如果钢丝末端竖起对软组织带来刺伤,可以轻轻的用手按倒。如果出现锁槽或者带环松动和脱落影响了口腔正常功能时,应该及时去医院治疗。

4、必须要认真的佩戴矫治器

做牙齿正畸期间,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按时的去医院更换橡胶牵引圈,这样才能够让矫正变得更加顺利,不能随意地增减矫治力。如果在治疗期间需要头帽、橡皮圈以及面具的正畸装置的话,必须要带够足够的疗程,并且按照医生的指导正确使用,防止受到伤害。

5、要保持口腔的卫生

选择专业的牙刷和正确的刷牙方式,把残留在牙齿上面的软垢以及残渣清洗干净,不然会导致牙齿表面脱钙或者龋坏,甚至会引起牙齿松动或者脱落。

温馨提示

牙齿矫正期间随时都要保持口腔的卫生,尤其是戴上了固定矫治器之后更容易残留食物残渣,会让大量的细菌繁殖,从而引起牙周炎或者龋齿等。要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刷牙的时间不能少于5分钟,尽量选择含氟的牙膏,刷完牙之后要对着镜子检查,看看是否还有食物残渣在牙槽里面,坚持使用牙线。

(责任编辑:巫思怡 )

什么是牙齿正畸治疗?牙齿正畸能矫正牙槽骨突吗?

牙齿正畸治疗就是通过一定的手段将排列不整齐的牙齿进行牵引,以恢复到正确的位置,从而达到美观的作用,也可以恢复正常的口腔功能。生活中我们会……详细>>

牙齿正畸如何护理 牙齿正畸需要注意的事项

口腔正畸通俗的讲,就是将不整齐的牙齿排列整齐。正畸可不是几个月的事,甚至不是一两年的问题,正畸后还需要保持器来维持效果,需要打一场持久战……详细>>

牙齿正畸过程是什么?牙齿正畸过程中要注意什么?

牙齿正畸是用来矫正牙齿,纠正下颌关节的一种技术手段,通过对上下颌骨、上下牙齿的矫正来达到美观牙齿和预防口腔疾病的一种方法,临床效果也比较……详细>>

牙齿正畸须知哪些事?这7件事你必须要知道!

牙齿正畸也就是矫正牙齿、解除错牙合畸形,让人们重新拥有一口整齐牙齿,达到口颌系统平衡、稳定性以及美观,但牙齿正畸前要了解其相关事项。详细>>

什么是牙齿正畸 认清牙齿正畸的常见误区

每个人都希望能有一口健康洁白整齐的牙齿展露人前,由于美牙者的要求都不尽相同,现在市面上引进的牙齿矫正方法数不胜数,更多的让人分不清方向,……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