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专家访谈 > 正文
创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种植牙易有副作用?专家:种植牙成功率在97%以上

2019-03-12 08:00:58    作者:巫思怡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种植牙被誉为“人类的第三副义齿”,其是通过人工种植的方式来修复缺失的牙齿,随着种植技术成熟,种植过程尽量采用微创,快捷方便,修复外形逼真美观,因此受到不少缺牙患者的欢迎。但是,也有网友表示做种植牙后容易出现副作用,这种说法是真还是假?带着疑问,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主任吴哲。


口腔修复科主任吴哲

种植牙有利也有弊

“种植牙有利也有弊。”吴哲主任表示,虽然种植牙可以修复缺牙问题,但种植体与牙槽骨之间的关系和天然牙与牙槽骨之间的关系有所差异。天然牙与牙槽骨间有牙周膜,能缓冲咀嚼力,保护牙槽骨。而种植牙与牙槽骨之间是骨性的结合,种植体周围没有牙周膜,因此种植体易受到过大的咀嚼力的冲击,导致寿命减短。并且,种植牙并不是每个缺牙患者都能做,要做种植牙必须要根据缺牙患者的牙槽骨骨量而定,若患者的牙槽骨本身的骨量不够或存在缺陷,相对增加了种植手术的复杂性和难度。

“对于普通的消费者而言,种植牙的费用较高,且在某些情况下而言,种植牙与其他修复方式相比,它的创伤性更大一点。所以在决定种植牙之前,最好是先咨询专业牙科医生的意见。”

种植牙是否存在副作用?

虽然种植牙的确存在缺点,但其带来的方便也是其他方法所不能比较的。而且随着种植牙技术的不断成熟,如今的缺牙患者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种植牙,其成功率高达97%以上。

“当种植体植入到牙槽骨之后,如果不能够使种植体完全与牙槽骨结合,则易出现骨结合失败,需要拔除种植体,择期进行二次种植修复。另一种情况,如果种植体植入后牙周维护不好,患者吸烟或有其他不良习惯,也容易诱发种植体周围炎,导致种植失败。

吴哲主任提醒,任何种植体植入到牙槽骨后都不能保证100%的成功。患者除了不要将期望值定的太高,也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种植体植入后成功与否,与种植体材料的选择,医生的技术水平和后期的牙周维护等多种因素有关。很多临床经验表明,修复体的成功绝不是单靠医生一个人就能实现,它还需要患者后期对其进行维护,并与医生一起观察远期疗效,出现问题能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专家介绍

吴哲,硕士研究生导师,口腔修复科主任。2010年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牙医学院做访问学者一年。现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修复专委会、口腔美学专委会常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及多项省市级科研项目。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参编卫生部住院医师规划教材“口腔修复学”的编写工作。掌握各种牙体、牙列缺损后进行的传统的固定修复,种植修复和活动义齿修复,尤其擅长全程数字化前牙美学修复以及复杂的多学科咬合重建修复。

专业特长:擅长各种牙体、牙列缺损的固定义齿修复、种植修复以及复杂牙列缺失的全口义齿修复。在全程数字化前牙美学修复以及复杂的多学科咬合重建方面有丰富经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吴哲
擅长疾病:
各种牙体、牙列缺损的固定义齿修复、种植修复以及复杂牙列缺失的全口义齿修复。在全程数字化前牙美学修复以...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通讯员:边永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种植牙好不好 种植牙的副作用 种植牙

牙齿矫正有后遗症吗?这4大后遗症要小心!

人们常说牙齿矫正改变生活,在生活中确实有很多因为牙齿畸形问题而自卑的患者,所以当牙齿矫正后会带来一些很大的改变,比如外貌上的改善,生活上……详细>>

牙齿矫正器选择不当可导致危害

牙齿矫正器选择不当导致的危害:牙齿矫正中力量不能达到一个均衡使牙齿矫正失败。托槽易脱落,延长牙齿矫正时间。刺激口腔粘膜,加重溃疡及牙龈的……详细>>

洗牙并不适合所有人

全身性疾病、出血性疾病或孕妇、装有心脏起搏器的患者,不宜进行洗牙,否则可能引发不良后果。 详细>>

洗牙到底好不好 牙齿养生给你4技巧

很多人都会问洗牙到底好不好?也有流传着许多说洗牙伤神经,破坏牙齿之类的传言。其实不然,洗牙是一种保护牙齿的基本方法之一。下面我们就具体的……详细>>

牙齿不齐做烤瓷牙好不好

青少年时期即18岁以前包括儿童出现牙颌面畸形,给以矫治,效果良好,这时颌骨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牙齿与颌骨的变化很大,同时骨质有可塑性。经……详细>>

  • 覃承诃

  • 李涛

  • 孙大炜

  • 陈江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