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牙隐裂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处理呢?

2019-03-03 08:20:45      

大多数时候,没有龋齿,但有严重的疼痛症状。大多数症状是由牙齿上的裂缝引起的。下面梳理了一些关于牙齿裂缝的知识点,感兴趣的朋友们一起来看看吧。

关于牙隐裂的问题

1、什么是牙隐裂

不完全断裂牙是指牙齿表面由于某些因素的长期影响,临床上难以发现的微小裂缝,也称为牙齿微断裂。牙齿破裂是一种很难诊断的疾病。由于裂缝小且隐蔽,有的肉眼看不见,但要是不及时处理,裂缝会变得越来越严重,导致牙齿断裂,无法保留。

2、牙隐裂的原因

正常牙齿上的坑和洞是牙齿发育过程中留下的缺陷区域,不仅具有最低的抗裂性,而且是牙齿承受正常咬合力时应力集中的部位。因此,是裂缝发生的内在条件。正常情况下,即使在应力值最小的轴向力作用下,由于尖部倾斜的存在,基坑底部的牙齿和裂隙受到两种相反的水平力,即劈裂力。尖端倾角越大,水平分量越大。因此,承载区尖端边坡是产生裂缝的敏感因素。

3、牙隐裂的症状及分级

浅表裂隙常无症状。深度时,对冷热刺激或咬合不适感更敏感。深裂是由牙本质深、慢性牙髓炎、有时是急性发作和定点咀嚼的剧烈疼痛引起的。根据隐藏裂缝的深度及临床症状分为5种,一是隐藏裂缝仅存在于牙釉质内,且无临床症状,裂缝不能染色。二是隐藏裂缝致浅表牙本质层中,裂缝处有牙本质的过敏症状,则可染色。三是牙本质中深部隐现裂缝,表现为可复位牙髓炎或牙髓炎症状。裂缝染色清晰,可发生继发龋。四是潜裂进入牙髓腔,表现为牙髓炎、牙髓坏死或根尖周炎症。裂缝污迹明显,咬痛明显。五是受影响的牙齿因隐裂而裂开,可能出现牙周病变症状。

4、如何处理裂缝

对于外伤性的治疗,调整陡尖,平衡满口力的负担,诊治牙齿其他部位的疾病,修复缺失的牙齿等。在处理牙髓时,应调整磨牙尖的倾斜面,以防止牙髓开裂。复合树脂适用于永久充填。多数裂牙仅靠调整咬合是无法消除裂牙力的,对症治疗后必须及时进行全冠保护。

温馨提示,患上这种疾病之后,还是建议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断治疗,希望以上内容可以帮助到大家。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隐裂的处理 牙隐裂的常识 牙隐裂

牙隐裂有什么特征 牙齿这些变化当心牙隐裂

牙隐裂患者的临床表现是什么?大家是看不见自己的牙齿健康情况的,那么大家怎么知道牙隐裂是不是出现了呢?疾病的症状表现有哪些?详细>>

治疗牙隐裂的最佳方案

在临床上,说起牙隐裂这种疾病,一般情况下,牙隐裂的裂纹是深入至牙本质的结构性裂纹的,其位置多接近牙髓,是引起牙痛的原因之一,在临床上,牙……详细>>

须知牙隐裂的常见原因 如何有效地预防牙隐裂

牙隐裂是指发生在牙齿表面上的、非生理性的细小裂纹,常与牙齿表面窝沟重叠,并向一侧或两侧边缘嵴伸延,不易被发现。打个浅显的比喻,牙隐裂就像……详细>>

老人常吃坚果小心牙隐裂 要如何预防牙隐裂

大部分坚果维生素、蛋白质的含量都很高,因此,很多老人闲时经常会吃坚果,但是吃坚果的时候要注意不能直接用牙咬开,这样容易出现牙隐裂。详细>>

诊断牙隐裂有三大方法 日常如何预防牙隐裂

平时,大家也不会张大嘴,观察自己的牙齿怎么样,所以也不会知道自己有没有牙隐裂出现。如果出现了,牙隐裂的诊断方法有哪些?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