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儿童易患龋齿?教会孩子这样刷牙能预防龋齿

2019-03-04 08:38:06      

五岁的孩子大多有蛀牙!这一惊人的事实,让家长不得不注意儿童牙齿的清洁,因为龋齿不仅影响牙齿的健康,还影响整个身体的健康!那么应该怎么刷牙呢?感兴趣的朋友们一起来看看吧。

预防儿童龋齿该怎么刷牙呢?

1、从出牙到1岁,抱着孩子,给刷牙

孩子的牙齿一长出来,就有必要好好清洁。孩子还小,不明白自己想做什么,可能不太配合,所以,要把孩子抱在怀里固定住,以免乱动。用一只手托着孩子的头,另一只手的手指微湿,干净的纱布或戴着湿的手指托牙刷,清洁孩子的牙齿和按摩孩子的牙龈每天一次。

2、 1-3岁,面对面帮着孩子刷牙

孩子一岁后,可以独自坐在一张小椅子上,然后可以面对面地刷牙,坐在孩子对面,用小牙刷给1 - 3岁的孩子刷牙。为了防止孩子坐着不乱动,父母可以相互合作,一个人帮助孩子刷牙,另一个人在后面扶住孩子的胳膊和腿,刷牙的过程中,经常表扬孩子,这样孩子的协调度会更高。

3、3-6岁,还要继续帮助孩子刷牙

虽然这个年龄的孩子已经可以自己用牙刷刷牙了,但是仍然不能自己刷牙,父母仍然想帮孩子刷牙。为了鼓励孩子们,保护孩子自己刷牙的积极性,可以先让孩子自己自己刷牙。刷牙后,父母可以检查孩子的牙齿,赞扬孩子刷牙刷的很好,并帮助孩子彻底检查牙齿是否刷干净了。给孩子刷牙的时候,可以站在宝宝的身后,让头靠在自己的身上,一只手固定孩子的头,另一只手刷孩子的牙齿。

4、刷牙的细节

孩子一岁后,建议用垂直牙刷刷牙或让孩子自己刷牙。垂直刷牙是将刷头置于牙龈与牙冠交界处,沿牙齿方向轻轻按压,上牙向下刷,下牙向上刷,刷牙齿内外及咬合面,将同一部分刷几次。该方法能有效控制菌斑,刺激牙龈,使牙龈形状保持正常。在刷背牙的时候,也可以用画圈的方式来刷牙。

以上就是关于预防儿童龋齿,怎么刷牙的相关知识,刷牙的时间可以根据孩子的情况灵活控制,每次刷牙的时间以清洁刷牙为基础。幼儿每次刷牙可达1分钟左右,然后逐渐延长至3分钟,大家在与孩子刷牙的时候也不要急躁。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预防龋齿的刷牙方法 儿童 龋齿

如何预防儿童龋齿?这5方法能预防龋齿!

龋齿就是我们所说的蛀牙,这属于传染性疾病,变形链球菌是主要致病菌。一旦患上龋齿,不仅影响形象,同时也增加孩子心理上的负担,那该如何预防龋……详细>>

小孩易患龋齿?预防龋齿,父母要督促孩子做到这6点!

龋齿就是蛀牙,也就是牙齿被细菌腐化后形成了空洞,通常都出现在小孩子的身上,因为小孩子喜欢吃糖,糖分可以促进细菌的滋生,使其在牙齿上大量繁……详细>>

儿童做窝沟封闭真的能预防龋齿?日常要如何预防龋齿?

由于儿童的牙齿正在发育,很多父母担心孩子出现龋齿,很多会选择带孩子做窝沟封闭。但也有一些人认为做窝沟封闭并不能达到预防龋齿的作用,是商家……详细>>

日常怎样预防龋齿的发生呢

人们的饮食变得丰富,蛀牙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如何预防蛀牙、怎样预防蛀牙的发生?详细>>

龋齿危害大 儿童预防龋齿的关键有4点

大家都知道龋齿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如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形成龋洞,终至牙冠完全破坏消失,其发展的最终结果是牙齿丧失。对于龋病,大……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