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正文
换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婴幼儿

儿童乳牙滞留需要拔吗?儿童拔牙的危害有哪些?

2019-04-16 08:00:49      家庭医生在线

6岁左右的小孩开始换牙,新牙逐渐萌出,旧牙缓慢脱落,如果新牙萌出,而旧牙却没有脱落,这就是乳牙滞留。

乳牙滞留是儿童换牙期间常出现的牙齿问题,乳牙滞留是否要拔牙也要分情况而定。如果乳牙滞留影响了恒牙的萌出就要拔掉;如果是先天性的缺失导致,就无需拔牙,如上颌滞留的乳牙一定要尽早拔除,以免造成恒牙反合。一般情况下,儿童换牙建议自然脱落,如果牙齿不松动,可以拔牙,但是如果恒牙未萌出,乳牙未脱落的情况不要轻易拔出,否则容易影响小孩的萌牙。

儿童拔牙的危害有以下几点

1、乳牙是儿童消化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完整的乳牙列可以更好的咀嚼食物,帮助消化;同时,良好的咀嚼运动还能促进颌面部正常发育。

2,乳牙与今后恒牙的占位和萌出也有很大关系。乳牙的脱落和恒牙的萌出有一定的时间和顺序。而且乳牙牙根的吸收和恒牙的萌出密切相关,恒牙接近萌出时,对乳牙的压力加大,乳牙根的吸收又引导着恒牙的萌出。如果过早拔掉,它在齿龈上的位置就会被邻近的牙齿侵占。

3、乳牙列的完整,尤其是前牙列的完整,有助于儿童的正确发音,乳牙的缺损或早失,会影响发音正确性,容易给儿童带来心理上的伤害。

再就是,需要注意预防乳牙滞留

1、经常检查乳牙:一般应2个月左右检查一次,如发现儿童乳牙无光泽、颜色灰暗,严重时可为黑龋洞,表明该牙已经龋蚀,应速去医院就诊。

2、纠正不良饮食习惯:宝宝阶段应经常进食较粗糙、富含粗纤维的食物,以强化牙颌系统的咀嚼活动,增加口腔及牙齿的自洁作用,减少牙病发生率。

3、控制糖果和甜食:奶糖忌食,水果糖每日1粒为宜;饭前忌糖果和甜食,睡前忌糖;忌含糖过久,进食后应彻底漱口或刷牙。

4、认真刷牙漱口:教育宝宝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尤其是吃甜食后认真漱口的卫生习惯。

5、纠正不良习惯:如咬舌、咬物、吮指、舔牙等不良习惯,会诱发牙间隙增宽、牙齿倾斜、局部开颌、牙前突等表现,影响面容及恒牙的生长。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乳牙要拔吗 乳牙滞留 乳牙

儿童乳牙滞留怎么回事?怎么防止乳牙滞留?

吃的过于精细是引起儿童乳牙滞留的主要因素,另外恒牙萌出位置出现异常、严重的乳牙根尖周病变以及恒牙先天性的缺失也会引起乳牙滞留,家长要做好……详细>>

乳牙滞留是否必须拔掉?一文解答疑惑!

乳牙滞留顾名思义乳牙没有及时脱落,或是持续保留在恒牙列中,常见于下颌乳中切牙滞留。部分家长认为乳牙滞留没有必要拔掉,等待着其自行脱落就行……详细>>

滞留乳牙是否需拔掉?根据情况而定!

乳牙滞留即继承恒牙已长出,但乳牙却未及时脱落;又或是恒牙没有长出,乳牙持续保留在恒牙列中。这种情况下没有及时治疗可影响恒牙萌出位置和方向……详细>>

乳牙滞留的原因有哪些?2方法可应对!

乳牙滞留是指恒牙已经萌出,但该脱落的乳牙却没有脱落,乳牙滞留可占据恒牙萌出正常位置,使得恒牙异位萌出,影响牙齿排列和正常的咬合关系,不利……详细>>

乳牙滞留怎么办

乳牙滞留是导致恒牙错位萌出的常见原因,乳牙滞留的常见原因为乳牙根呈现不典型的吸收或牙槽骨粘连。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