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专家访谈 > 正文
牙周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病牙槽脓肿牙周萎缩牙根囊肿牙周脓肿

拔牙后多久才可以镶牙?医生:根据修复方法而定

2019-02-19 07:56:28    作者:巫思怡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由于平日里不注重口腔卫生,出现牙周炎等口腔疾病的人越来越多,若得不到及时治疗,还容易造成牙齿缺失的情况。而长期缺牙不利于健康,因此很多人在拔牙后都会进行镶牙。但是,拔牙后多久才能镶牙呢?就让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主任吴哲来给大家解答吧!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主任吴哲

拔牙后多久才可以镶牙?

通常来讲,牙齿拔掉之后的相应牙根部位会有一个拔牙窝,而拔牙窝一般要经过三个月之后才能完全形成骨组织。所以,吴哲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取固定义齿修复或可摘局部义齿修复、全口义齿修复等方法的缺牙患者,一般在拔牙三个月之后再进行镶牙。

“但也有一些情况比较特殊,比如采用种植修复方式的患者。种植修复方式一般分为即刻种植修复和延期种植修复,即刻种植修复是指牙齿拔除后马上进行种植修复,而延期种植修复则是在拔牙后3-6个月之后再进行种植。所以,拔牙后具体要多久才可以镶牙是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来决定。”

镶牙的过程痛不痛?

“镶牙的整个过程,不能用简单的痛与不痛来说明。”吴哲主任表示,医院一般都本着无痛的理念给患者进行诊治,也一直强调“三无”,即无痛、无交叉感染、无近远期的并发症发生。而无痛,一般是通过局部麻醉或者“笑气”来实现,因此整个的诊疗过程较舒适。但一般情况下,如果是活髓牙,当采用部分冠修复或者嵌体修复时,在牙体预备和取模型制作的过程中会有些许痛感。

不过,吴哲主任也说,如今的镶牙诊疗开始走向数字化,整个修复过程不同以往传统的方式,能直接进行数字化扫描,无需取模,并且能够有效复制患者原本的牙齿形态,给每个患者建立牙齿库,还原原本的牙齿大小,让整个诊疗过程更轻松,治疗效果更精确。

镶牙前后需要注意什么?

吴哲主任指出,镶牙是细节决定成败,因此对口腔医生的技术要求较高,要做镶牙的患者需要到正规医院进行镶牙。同时,镶牙也需要患者的配合,口腔内有龋洞或者牙周问题,必须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检查和治疗,待维护好牙周后再进行镶牙,并且拔完牙后也必须要等窝洞长好了才能进行镶牙。

同时,镶牙的后期维护也非常重要,比如活动义齿,患者每天都需要摘戴,而摘下来后一般需要泡在冷水缸里,用心的将它维护干净。并且患者还应该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术后的回访对于患者而言极其重要,若假牙出现问题,定期复查能帮助其尽早修复。

专家介绍

吴哲,硕士研究生导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主任。2010年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牙医学院做访问学者一年。现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修复专委会、口腔美学专委会常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及多项省市级科研项目。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参编卫生部住院医师规划教材“口腔修复学”的编写工作。

专业特长:擅长各种牙体、牙列缺损的固定义齿修复、种植修复以及复杂牙列缺失的全口义齿修复。在全程数字化前牙美学修复以及复杂的多学科咬合重建方面有丰富经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吴哲
擅长疾病:
各种牙体、牙列缺损的固定义齿修复、种植修复以及复杂牙列缺失的全口义齿修复。在全程数字化前牙美学修复以...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通讯员:边永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牙 镶牙 拔牙后多久才可以镶牙

拔牙后多久可以镶牙 拔牙后的食谱推荐

拔牙后多久可以镶牙?这是很多患者拔牙后必须了解的事情,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拔牙后的镶牙时间。详细>>

拔牙后隔多久才可镶牙

有人拔牙后会考虑镶牙,但拔牙后隔多久才能镶牙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吴补领表示,拔牙后多长时间可以镶牙,要看拔牙后牙创口的……详细>>

拔牙后要少说话 拔牙后缺牙修复方法有哪些

拔牙后多久可以修复?拔牙后多久可以镶牙?拔牙后缺失牙齿的修复方法有哪些?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拔牙的步骤是什么 过多长时间才可以镶牙

拔牙是一种常见的口腔修复方法之一。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关于拔牙的步骤是什么呢?详细>>

拔牙后多久可以进食?提供一份拔牙后食谱!

拔牙后可出现局部疼痛和肿胀,增加出血和感染风险,此时在饮食方面一定要格外注意。但也不能任何食物都不吃,这样会造成营养能量不足,影响伤口愈……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