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口干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恐惧症口腔干燥综合征失水热秘 曼陀罗中毒

口干口苦是怎么引起的?可能是疾病因素导致

2019-02-19 08:14:06      

很多人都有出现过口干口苦的情况,尤其是在一觉醒来之后,这种情况更是常见。一般情况下,口干口苦的时候喝点温开水即可缓解。也正是因为这点很多人都忽略了口干口苦这种异常现象。那么口干口苦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一起来了解下。

口干口苦是怎么引起的?可能是疾病因素导致!

1、肠胃不好

肠胃不好的人出现口干口苦的情况更为常见。有的人在工作的时候常常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这样其实对肠胃是有一定的影响。当身体处于长时间不运动的情况下,食物的消化便会减缓,从而使得肠道功能有所退化。如果食物在肠道内停滞时间过久就容易产生湿热,也就会造成口干口苦的现象。

2、饮食起居习惯不规律

现在很大一部分年轻人到饮食起居基本都是处于一种不规律的状态中。饮食不规律、精神状态过于兴奋刺激都是造成口干口苦的一把好手。因此在没有必要熬夜的时候应养成良好的起居习惯,同时还应减少过于辛辣的食物摄入。其次,如果必须得熬夜,最好不要吃了宵夜之后就躺下。吃了宵夜不洗漱口腔,第二天早上起床时,不仅会口干口苦,还会口臭。

3、肝功能不好

肝功能不好的人群在早上起床后多半会口干口苦。醒后口干口苦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因为肝火过于旺盛造成的。因此做好养肝工作可以减少该症状的发生,比如早睡。晚上11:00至凌晨1:00是肝脏排毒的时候,所以尽量在晚上11:00便进入睡眠状态。如果长期熬夜便会造成肝脏器官疲乏,也就容易导致肝功不好。想要肝功好,必须早睡觉。

4、口腔炎症、服用药物

口腔有炎症也有可能导致口干口苦,尤其是牙齿方面的炎症。当口腔有炎症的同时还出现了口干口苦,可及时的将口腔炎症治好,这种症状便会有很大的减缓。除了口腔炎症,如果身体不适时,在服用某些药物的期间也是有可能出现口干口苦的情况。这种时候要多给身体补补水,即可改善该症状。一般情况下,因服用药物引起的口干口臭,在停止用药时便会自行消失。

温馨提示:口干口苦不是什么大毛病,只要身体其他部位没有不适,平时保持科学合理的膳食以及良好的起居时间,就可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如果是身体不适引起的口干口苦,就要及早就诊问医。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干口苦的诱因 口干口苦的病因 口干口苦

半夜口干口苦是怎么回事?口干口苦用什么泡水喝好?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身体出现一些问题会通过口腔表现出来,会让人在平时感觉到口干口苦,特别是在半夜睡醒的时候,虽说很多人知道口干口苦是身体一些……详细>>

总是觉得口干口苦?可能是这3个地方的火气太旺了

有很多人都会出现在清晨起床之后发现口干、口苦甚至是口臭的问题。其实这是很正常的,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并且通常可以在刷牙之后得到缓解。可是如……详细>>

冬季如何预防口干口苦?可以试试这些方法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再加上北方房间中有暖气,早晨醒来后会有口干口苦的情况。偶尔出现一次不必太担心,若是持续一个星期仍然没有改善要警惕疾病,……详细>>

口干口苦怎么改善比较快?长期如此要警惕哪些疾病?

很多人在睡醒后都会感觉到口唇干涩,喉咙有痰,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人类体液保持一种动态平衡,在睡觉时摄入水分减少,但机体仍然在不停的产生尿……详细>>

口干口苦是怎么回事?推荐2款食疗方帮你来调理

有一部分人群早晨起床或者熬夜之后,会出现口苦口干的情况同时伴有明显的口臭,此症状会持续很长时间,甚至会带来心理上的负担,引起口苦口干的原……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