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春节后为何容易长蛀牙?都是零食惹的祸

2019-02-06 07:23:33      

每年春节过后,很多人吃货们都会去看牙医。原因很简单,都是因为在春节期间内控制不自己,大量吃零食,加上刷牙动作不标准,导致牙周发炎,或者导致蛀牙泛滥,令口腔健康备受威胁。那么,春节期间吃零食要注意什么呢?

什么是蛀牙?

蛀牙也叫做虫牙,它的主要形成原因是牙菌斑。蛀牙会影响到牙齿的咀嚼能力降低以及让胃肠消化吸收减弱,甚至导致牙齿丧失。严重时,还可能发展为牙髓炎等等,危害着人体健康。而蛀牙常见于小孩子换牙期间,因此,春节期间家长们一定要督促小孩吃零食,不要过多食用易诱发蛀牙的零食。

春节期间,这两类零食需要少吃!

一,糖果

到了春节,几乎每家每户都会买糖果,不管是软糖还是硬糖都大量的购入。而小孩子本来就喜欢吃糖果,在春节期间,家长也容易忽视孩子吃糖果,导致龋齿快速出现。要知道,孩子会患上龋齿,多数都是由于吃糖果过量所致,因此在春节期间,家长们也需要多加注意,防止孩子摄入过多糖果,影响到口腔健康。

二、巧克力

巧克力,味道甜甜的,深受小孩喜欢。在春节期间,很多家长为了让小孩子更开心一些,就会购买较多的巧克力,而孩子吃多了,也就容易给蛀牙“机会”。

另外,小孩子到了春节假期时就喜欢晚睡,并且家长一不注意就会忘记刷牙,令口腔内细菌增多,影响到口腔健康。有些小孩甚至还会含着糖睡觉,让牙齿快速致龋。所以,家长们在春节期间一定要督促小孩子,不要让其频繁食用糖,保持良好的刷牙习惯,吃零食后也要漱口。

已经有蛀牙了该怎么办?

当牙齿已经发展成了蛀牙时,必须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坚持治疗。蛀牙如果放任不管,很容易会耽误治疗,并且还会造成蛀牙恶化、牙齿坏死等等,“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同时,在发现自己患有蛀牙后,可以采用优质的含氟牙膏进行刷牙,并且要保持好良好的饮食习惯,少吃糖类食物,饭后做好口腔护理,早晚坚持刷牙。如果,蛀牙引起了牙痛,可以将生姜切片,咬在痛处,必要时可以重复利用;也可以挑取云南白药用水调成糊状,敷在牙疼部位,达到缓解牙痛,若实在疼痛,建议就医。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蛀牙 蛀牙 春节后为何容易长蛀牙

经常吃糖容易长蛀牙?注意,这5类人容易长蛀牙,要注意预防!

蛀牙是比较典型的一种口腔问题,是由于牙周炎或者是病菌感染导致的牙齿病变,一般在早期的时候,蛀牙的患者都会出现牙菌斑,并且长期腐蚀牙齿。有……详细>>

当心引发蛀牙的食物 蛀牙后别吃这7种食物

食物是形成蛀牙的一大因素,那么,哪些食物容易引发蛀牙?哪些食物可以保护牙齿?一起来看看。详细>>

儿童蛀牙的罪魁祸首“零食” 预防龋齿的三大方法

零食是儿童的最爱,但是很多的家长不知道,儿童蛀牙最大的因素就是零食,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小孩子为什么容易蛀牙?蛀牙原因有哪些?

经常可见家长带着孩子到医院去检查牙齿,不检查还好,一检查就发现孩子牙齿几乎没多少是好的。为什么现在的孩子这么小牙齿就会出现状况不断呢?这……详细>>

中年男人有蛀牙怎么办?为什么步入中年后还会长蛀牙?

蛀牙也叫虫牙,当出现了蛀牙之后若不及时进行治疗,就很容易产生病变,形成龋洞。那么中年男人有蛀牙怎么办?为什么步入中年后还会长蛀牙?一起来……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