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孩子如何刷牙才正确?孩子不同的阶段的刷牙方法不同

2019-02-10 08:11:49      

刷牙要从娃娃抓起,不管是哪个年龄段都要对口腔所负责,让孩子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少吃糖类和甜食,防止牙齿出现龋坏,不同的年龄段刷牙的方式是不同的。

孩子如何来刷牙呢?

0~6个月的孩子

一般0到6个月的孩子会通过吃母乳或者奶粉的方式来促进生长,每次给孩子喂完奶之后应该喝一口温开水,这样可以达到漱口的效果。新生妈妈也可以把纱布缠在手指上蘸取少量的温开水,轻轻地擦拭孩子的口腔和牙龈,这样能够预防口腔炎症。

6月到2岁的小宝宝

6个月到两岁的小宝宝可以使用手指刷牙,也就是直接把牙刷套在手指上,牙刷的顶端具有一定的摩擦功效,使用的时候直接套在一个手指上,因为手指是比较灵活的,能够刷到难以接近以及不方便的部位。给孩子使用牙刷的时候要准备一碗温开水,只用一个手扶住孩子的头部,套上牙刷的手指蘸取少量的清水来清洁口腔,一定要注意清理牙齿缝里面的东西。每次给孩子使用手指刷牙前,必须要对牙刷进行消毒,放在开水里煮5分钟就行。

2~3岁的孩子

一般2~3岁的孩子乳牙已经全部长齐,此时可以教给孩子如何刷牙,根据孩子口腔的大小来选择合适的牙刷,这样才能够帮助清洁口腔。另外要让孩子正确的刷牙,可以让孩子多进行观察以及模仿,然后慢慢的独立刷牙。

三岁以上的孩子

三岁以后就可以让孩子独立刷牙了,家长应该及时纠正还是错误的刷牙方式,刷牙的时候要把刷毛放在靠近牙龈的部位,和牙齿面呈现45度的倾斜,上面的牙齿从上往下刷,下面的牙齿从下往上刷,刷完外侧后刷内侧,每次刷牙不能少于三分钟。

温馨提示

给孩子选择牙刷时,刷毛一定要软并且刷头小,这样才能够接触所有的牙齿。要保持刷面的平坦并且顶端是圆形的,防止刮伤孩子的牙龈。成年人所使用的牙刷不适合于孩子,因为刷头太大的话宝宝用起来不是很舒服,刷毛太硬会磨损牙以及牙齿。每次孩子刷完牙之后应该竖直放置并且保持干燥状态,要保证每个牙刷的刷毛互相不接触,防止细菌,从一支牙刷传到另一支牙刷,当牙刷出现了磨损时应该及时的更换,再好的牙刷每三个月就要更换一次。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刷牙方法 刷牙的方法 刷牙

教你正确的幼儿刷牙方法

将牙刷的刷毛放在靠近牙龈部位与牙面呈45度角倾斜,上牙从上向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刷完外侧面还应刷内侧面和后牙的咬面。 详细>>

平常刷牙的8大误区 如何正确刷牙有效果

刷牙对于每个人来讲都是不陌生的一个事情了。那么日常有哪些刷牙习惯会导致白刷牙呢?详细>>

正确的刷牙方法是什么 这刷牙六个误区莫犯

每人每天都刷牙,可不一定都正确,有的人拿到牙刷不管三七二十一,乱刷一气,是起到了一定的清洁作用,但还是有蛀牙、牙龈炎、牙周病。那么怎么样……详细>>

冷水刷牙等于白刷牙 如何才是正确刷牙法

现在很多人刷牙其实都是错误的,例如冷水刷牙法,下面我们看看我们刷牙的时候,还存在哪些误区?详细>>

如何刷牙保护牙齿? 这些正确刷牙方法一定要掌握

刷牙是我们生活中非常熟悉的一件事情,但并非每一个人都掌握了正确的刷牙步骤,牙膏和刷的选择上面也不会非常的费心思,所以导致牙齿受到了不同程……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