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怎么根据孩子年龄来选择牙刷?如何让孩子正确的刷牙?

2019-02-11 08:02:54      

从两岁开始就应该让孩子学会正确的刷牙方式,因为此时是牙齿成长的黄金时间段,要根据不同的年龄来选择合适的牙刷,保持牙齿处于健康状态,不同的年龄段要选择不同的牙刷。

怎么根据孩子的年龄来选择牙刷?

2~4岁

2~4岁的孩子总是使用奶瓶来喝奶,容易发生龋齿,这阶段正在处于牙齿发育的初期,手掌和口腔比较小,第1次刷牙的时候应该选择比较窄小的刷头,并且容易深入口腔的,同时也要选择粗胖的握柄,这样才能够让孩子掌握好握柄。

5~7岁

一般在6岁的时候孩子的第1颗恒牙长出,这阶段一定要注意牙齿的清洁,可以给孩子选择杯型刷毛的牙刷,但是毛刷边缘一定要柔软,这样才能够彻底的清洁每一颗牙齿。动力的刷毛可以清洁里面的大牙齿,同时也可以深入的清洁后排的牙齿。

8岁以后

8岁以后是孩子换牙的阶段,此时恒牙和乳牙会同时存在,在加上牙齿之间的缝隙比较大,如果没有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会导致蛀牙,所以应该给孩子选择柔软混合设计的刷毛,这样才能够彻底的清洁牙牙齿和牙齿缝。

如何让孩子正确的刷牙?

在使用牙刷前应该放在温水里浸泡两分钟,这样能够让刷毛变得更加柔软,如果加入少量精盐的话具有杀菌的功效。使用牙刷的时候频率不能过快,刷牙的时候应该先刷上排的牙齿,然后再刷下排的牙齿,这样能够防止刷到牙龈。刷两排牙齿的时候应该来回的横刷,这样可以刷去加氟在牙齿表面的污垢,然后再上下来刷,可以清除残留在牙缝里面的物质,横刷的时候用力要轻一些。

刷完牙之后应该使用水彻底的清洗刷毛的内部,应该把里面的水分甩走,把刷头朝上放在杯子里面或者是放在通风的部位,这样具有干燥以及杀菌的功效。牙刷用了一段时间后外表仍然很新,但是里面集聚了一些污垢,不容易清理,可以把牙刷直接浸泡在白醋里面,24个小时之后再使用清水冲洗干净。

温馨提示

一般一个月要给孩子更换一次牙刷,最长也不能超过三个月。尽量给孩子购买两把牙刷轮换着使用,这样可以延长牙刷干燥的时间,同时也保持了牙刷的弹性。

(责任编辑:巫思怡 )

孩子正确刷牙很重要 怎么给孩子挑选牙膏和牙刷?

孩子的牙床是非常娇嫩的,当孩子两岁左右的时候就应该学会自主刷牙,及时清除粘附在牙齿里面的食物残渣,降低患上龋齿的风险,同时让牙齿变得更加……详细>>

怎么给孩子正确刷牙?应牢记这4个要点

从孩子长出第一个牙齿的时候就要好好护理牙齿,防止受到龋齿损害。要根据孩子口腔特点选择合适大小的牙刷和牙膏,同时也要注意刷牙所用的水温。详细>>

孩子如何刷牙才正确?孩子不同的阶段的刷牙方法不同

刷牙要从娃娃抓起,不管是哪个年龄段都要对口腔所负责,让孩子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少吃糖类和甜食,防止牙齿出现龋坏,不同的年龄段……详细>>

孩子可以用电动牙刷吗?让孩子养成刷牙好习惯的4个好方法,快学起来

对于家中有孩子的家庭来说,可以说乐趣是非常多的。但是同样的,作为父母而言,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要担心的事情也特别的多。而这其中最为让人头……详细>>

帮孩子选择牙刷的注意事项 家长一定要看看

牙刷可以保持孩子口腔的清洁以及卫生能够及时清除残留在口腔里面的食物残渣,具有按摩牙龈以及牙齿的功效,减少了患上口腔疾病的风险,增强了牙周……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