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专家:儿童牙齿出现这4种发育异常 要及早治疗

2019-01-14 06:38:15      家庭医生在线

可不要忽略口腔卫生的重要性,要知道一些不良的口腔习惯,也是有可能导致儿童牙齿出现生长发育的异常。那么,应该如何应对儿童牙齿发育的异常问题呢?听听口腔医生怎么说。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曾素娟主任

儿童牙齿会出现哪些发育异常?

1、 牙齿数目异常

牙齿数目异常,包括牙数过多或过少。过多,常见的是多生牙,也叫额外牙,一般有1-2个或2-3个。有些多生牙长出来,在口腔里明显可见,也有些多生牙没长出来,埋伏在骨头里,只有通过拍片才能发现。多生牙对小孩的牙齿生长发育有一定的影响,乳牙期多生牙会影响乳牙的萌出方向,也可能会影响恒牙的生长,萌出方向或位置异常,也可能出现牙缝等,所以建议萌出的多生牙,及早拔掉,没长出的多生牙要根据情况选择最佳时机拔除,把影响降到最低。

针对牙齿过少的情况,如果没有太大影响,先采取观察的手段,一旦需要进行干预,就要及时治疗。“一般而言,如果缺少较多牙齿,可能与全身性的疾病有关,在已影响到儿童的咀嚼功能时,需及早给患者做功能性的保持器,如同老人家的活动假牙,可以恢复小孩的美观及咀嚼功能;促进牙槽骨的发育,为成人之后的修复做好准备;还对小孩的心理发育具有一定的好处。

2、 牙齿结构异常

牙齿结构异常包括四环素牙、氟斑牙等,严重影响美观,可通过漂白或做一些修复治疗,恢复美观。另外,长期生活在高氟地区的人群,也容易引起氟斑牙。这两种疾病都重在预防,一旦出现也只能对症治疗。

3、 牙齿形态异常

牙齿形态异常主要表现在两颗牙齿长到一起、牙齿有额外尖或额外窝等,出现此类情况后,一定要尽早就医。医生会根据不同的情况,给予相应的预防或治疗的方法。

4、 萌出和脱落异常

萌出异常常由于多生牙,或以前的乳牙龋齿引起根尖周炎、受过外伤等情况,继承的门牙一直没长出来;而脱落异常主要发生于乳牙,形成乳牙滞留,也就是乳牙脱落过晚。“现代社会,孩子的饮食都比较细软,乳牙牙根的吸收比较慢,也就易发生乳牙滞留情况,此时应及时就医,拔掉乳牙。”曾素娟主任还提醒,想要预防乳牙滞留,最好是改变孩子的饮食习惯,多进食一些稍硬点或粗纤维的食物,来促进孩子牙齿的替换。

此外,还有乳牙早失的情况,也就是乳牙过早脱落,多颗牙自行脱落早失可能是全身系统性的疾病所引起,此时一定要结合全身和口腔的情况进行综合治疗。

儿童牙齿长不齐的原因?

对于儿童牙齿不齐的问题,曾素娟主任表示,牙齿不齐,也叫错颌畸形,其主要的原因是牙量和骨量不协调,“有些小孩牙量太大,骨量不够,就会出现牙齿拥挤或扭转的情况,这除了与小孩本身的脸型有一定关系之外,也和饮食精细相关。饮食太多精细可能会造成骨头的发育不足,进而出现一些牙齿无退化,牙槽骨退化的情况,易导致牙齿长不齐。”

当然,也有其他的因素,比如多生牙或多生牙、牙外伤引起的萌出方向发生改变、乳牙龋齿引起的根尖周炎导致换牙出现问题,以及一些不良习惯等,都有可能引起牙齿排列不齐。

儿童牙齿不齐什么时候能矫正?

由于牙齿不齐的类型多样,所采取的干预时段也不同。比如常见的地包天,医学上称反合,就是下颌牙齿咬在上颌牙齿前面,会导致出现下巴凸上边凹的情况,严重影响到美观。

“地包天的病因很多,比如不良习惯以及遗传性等,如果只是牙性或功能性引起,建议在4岁左右进行矫治,及早干预,效果可见;如果是遗传性地包天,在孩子配合的情况下,可尝试性干预,效果不肯定,毕竟受遗传基因的控制,但早期干预可能可以降低反合的严重程度,为后期的矫治降低难度。”

孩子的乳牙很整齐,换牙之后可能就不整齐了,出现多种错颌畸形的情况,比如牙齿拥挤、反颌、上颌突出下颌缩进等,口腔医生会根据不同情况,对症处理。曾素娟主任提醒,当碰上错颌畸形时,要尽早做专科检查,才能根据具体情况,尽早干预,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曾素娟
擅长疾病:
全身麻醉下儿童牙齿疾病的治疗、婴幼儿龋病的综合防治、乳牙及年轻恒牙的牙髓根尖周病诊疗、儿童牙齿外伤的...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边永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口腔 牙齿发育异常 牙齿长不齐

儿童牙齿发育的异常都有哪些?出现这6种异常应谨防

6个月左右小宝宝就开始长出牙齿,牙齿不仅具有咀嚼食物的功效,同时也可以帮助分泌唾液来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一定要警惕孩子牙齿发育的异常问……详细>>

检查预防儿童牙齿不齐 孩子牙齿不齐怎么办

整齐美丽的牙齿是人人都想拥有的,不但笑起来好看,也会让别人看起来舒服。但是儿童在发育的时候,很容易出现牙齿不齐的现象,让很多妈妈们焦虑不……详细>>

牙齿出现5种异常提示身体某种疾病,要引起警惕

牙齿的健康与否跟我们的身体是有着很大的关系的,如果身体出现了某些疾病,是可能会累及到牙齿,引起牙齿出现一些异常的情况,所以在平时生活中要……详细>>

儿童牙齿畸形危害有哪些?牙齿畸形发育会影响脸型吗?

儿童出现牙齿畸形,不但会影响到美观,而且有可能还会影响到脸型,并且还有可能会导致其他的一些危害出现,比如有可能会导致孩子出现牙周炎、牙龈……详细>>

儿童牙齿不齐有哪些危害?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也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如果自己的孩子有牙齿畸形问题,对孩子以后的生长发育是有不良影响的,家长若不及时为其矫正可能会……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