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口腔癌的6大诱因你了解吗?还不做好防范措施

2019-01-23 08:33:45      

口腔癌就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一般是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会给口腔带来严重的危害,大部分的口腔癌是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没有注意卫生所引起的,要抓住其元凶才能够真正的预防。

引起口腔癌的六大原因

1、吸烟喝酒以及咀嚼槟榔

生活中一些不良的嗜好是直接导致口腔癌的主要原因,比如吸烟喝酒以及咀嚼槟榔,里面含有大量的刺激性成分会损害到口腔黏膜,从而导致鳞状上皮细胞发生异变。另外香烟里面含有500多种致癌物质,长时间下去导致口腔癌。

2、不良的口腔卫生习惯

平时没有注意口腔卫生,不经常性的刷牙,这样就会让大量的细菌以及霉菌滋生,从而为其繁殖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加快了亚硝酸氨等致癌物质在口腔里面的形成。再加上患上口腔炎会让细胞处于增生状态,从而对致癌物质变得非常敏感,最终诱发口腔癌。

3、长时间营养不良

当身体缺乏维生素a的时候就会让口腔黏膜上皮处于增厚状态,口腔黏膜上皮过度角化时,也直接引起口腔癌的发生。另外当身体缺乏锌、磷、钙等一些微量元素,不能为组织生长提供充足的营养,缺乏锌时就会损伤到黏膜上皮,从而诱发口腔癌。

4、长时间受到外物的刺激

有一部分人群牙齿不整齐,局部可能会出现锋利的牙尖或者牙根,另外带了不合适的假牙,就会刺激到口腔黏膜,当口腔黏膜长时间受到损害时就会引起溃疡以及癌变。

5、口腔粘膜出现了病变

我们生活中的口腔黏膜病变种类是非常多的,比如口腔黏膜增生或者是口腔黏膜白斑等,这些都是口腔粘膜癌前病变。另外当患上一些疾病时会降低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同时也会释放激活因子,最终引起口腔癌的发生。一些恶性肿瘤有可能会把癌细胞直接转移到口腔上,引起口腔癌。

温馨提示

大部分的口腔癌主要是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所导致的,所以也应该注意口腔卫生,做好到早晚刷牙的好习惯,及时戒掉咀嚼槟榔以及吸烟喝酒的坏习惯,不然会直接导致口腔癌的发生。当佩戴的假牙不合适时应该及时去医院进行调整,对于牙齿不整齐的人群可以对牙齿进行整一整。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的病因 口腔癌的诱因 口腔癌

口腔癌越来越高发?这4大诱因得一一防范!

口腔癌是指发生在口腔内部的恶性肿瘤。虽然现在恶性肿瘤越来越多,但是人们对口腔癌的认识还是不够全面。想要更好的全面了解口腔癌,首先了解它的……详细>>

口腔癌越来越高发?这5大高危因素,早了解早防范!

近年来虽说生活质量提高,但各种疾病的发病率也在不断上升,其中癌症是会要人性命的一种疾病。说起癌症很多人都会害怕,也都认为癌症是发生在身体……详细>>

经常嚼槟榔嚼出口腔癌?口腔癌的6大诱因要注意预防!

口腔是我们品尝美味的场所,也是能量来源的必经之路,当它有问题会影响到进食和营养,特别是口腔癌。口腔癌是一组口腔病变,它包括纯口腔黏膜、上……详细>>

口腔癌预防你了解吗

口腔癌是一种严重的口腔疾病,尤其是在最近几年的时间爱哪里,患病率一直处于一个上升阶段。提醒大家平时一定要积极做好相关的预防和治疗的工作才……详细>>

口腔癌高发要警惕?这6大诱因不可不防!

口腔癌是发病率较高的头颈部恶性肿瘤,包括舌癌、牙龈癌、口底癌、颊癌、腭癌等。早期症状跟口腔黏膜病变差不多,往往被人们忽略,错失最佳治疗时……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