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为什么乳牙容易患上龋病?这4个原因你应了解

2019-01-07 07:52:47      

乳牙容易患上龋齿,主要是和矿化程度、组织结构以及口腔环境有着直接的因素,孩子咀嚼食物时,必须要通过乳牙,如果发生龋齿的话会影响到咀嚼能力,同时也会影响到恒牙以及牙齿的整齐性。

为什么乳牙容易患上龋病?

1、和组织结构有关

乳牙的牙釉质厚度是比较薄,乳牙釉质里面的有机质含量比较高,而且分布不均匀,在牙釉质的表层以及最深层含有大量的有机质。乳牙的牙本质比较厚,而且有机质非常的多,乳牙患上龋齿,是因为受到了龋损从而引起崩解,范围非常广而且进展快,容易发生牙髓的感染。本身孩子乳牙牙髓,里面的神经纤维分布非常的稀疏出现症状时容易被忽略,只有孩子吃饭或者有明显症状时才会去医院就医,此时已经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

2、口腔环境不良

一般孩子会吃一些软质的食物,粘稠性很强,直接加附在牙齿上面,如果长时间吃含糖量比较高的食物容易发酵,产生酸性物质腐败牙齿。本身孩子的睡眠时间长会让口腔长时间处于静止状态,减少唾液分泌,同时自洁能力变差,让大量的细菌增殖,增加了患上龋齿的风险,年龄越小越不能更好的进行刷牙清洁,大量的食物软垢直接滞留在牙面上,引起龋病。

3、和牙体解剖形态有关

乳牙颈部非常的狭窄,牙冠在颈步的1/3处隆起,邻近牙齿之间会互相接触,这样会让大量的食物残渣直接滞留在此区域,本身乳牙的髓腔形态非常的复杂而且髓室比较大,当受到感染的时候容易引发牙周组织的病变。

4、和矿化程度有直接的关系

乳牙的牙釉质比较脆弱再加上矿化程度非常的差,硬度低,容易出现脱矿以及脱磷的情况,最终引起龋齿。

温馨提示

乳牙是孩子最重要的咀嚼器官,影响孩子以后的生长发育以及恒牙排列的形成,同时也会影响到发音以及心理的形成。只有孩子拥有正常的乳牙才能够正常的发音,当孩子前牙的大面积出现龋坏或者缺失的话,会带来心理上的压力。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培养好孩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做到早晚刷牙以及饭后及时漱口的好习惯,避免吃含糖量比较高的食物。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牙患龋病的原因 龋病 乳牙

牙龋病

目前公认的龋病病因学说是四联因素学说,主要包括细菌、口腔环境、宿主和时间,其基本点为:致龋性食物(特别是蔗糖和精制碳水化合物)在糖,紧紧……详细>>

产生的蛀牙龋病四大原因

为什么会有蛀牙(龋齿)?目前公认的导致龋齿的原因有四个,分别为口腔环境、细菌、宿主和时间。详细>>

专家介绍形成龋病几方面病因

目前公认的龋病病因学说是四联因素学说,主要包括细菌、口腔环境、宿主(即指寄生物包括寄生虫、病毒等寄生于其上的生物体)和时间。其基本点为:……详细>>

龋病是什么因素引起? 龋病的严重程度根据什么分类?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很多的人小时候都可能有长龋齿的经历因为因为大部分的小孩都非常的爱吃糖,而糖类则是细菌增生的作用底物,而龋病就是一种在……详细>>

乳牙为什么更易患有龋齿

现在小儿龋齿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总有些家长认为在长出恒牙以后就会好转。但是,在这期间,小儿的病情会有所加重,引起其它的并发症。所以建议家长……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