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婴幼儿口腔护理该怎么做?这3个保健措施应做好

2018-12-16 08:21:21      

其实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应该养成良好的口腔习惯,但是没有引起家长的足够重视,如果平时不注意口腔健康的话,有可能会给孩子带来严重的危害,怎么给婴幼儿做好口腔保健工作呢。

如何给婴幼儿做好口腔保健工作?

宝宝的乳牙还没有萌出来的时候,就应该做好口腔卫生,孩子每天晚上睡觉前或者喂完奶之后,应该把消毒纱布缠在手指上轻轻的擦拭孩子的腭部以及牙龈。孩子吃完奶或者喝完奶粉之后,可以适当的喂温开水,这样能够有效的清洁口腔,两岁的时候应该让孩子学会自己刷牙,并且做好指导及监督,这样才能够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孩子出生之后,尽量是通过母乳喂养,这样可以加强孩子的营养,因为母乳属于孩子最天然的食品,热量高,适合孩子的消化能力,而且里面含有大量的抗体,有利于消化及吸收,从而抵抗了各种疾病的发生,哺乳不仅卫生经济,而且非常的方便。另外要注意喂奶的时间以及方法,左右的奶要轮流着换,同时要注意哺乳的姿势,不然会影响到孩子颌面部的生长以及发育。如果孩子睡觉时总是含着乳头睡觉或者是含着奶瓶头,会影响到孩子乳牙的生长,另外也会增加患上龋齿的风险。8个月左右就应该让孩子练习咀嚼能力,这样有利于颌骨的发育,同时也能够促进骨骼的生长,从而锻炼的肌肉功能。

作为家长应该定期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口腔,预防龋齿疾病的发生,每隔六个月就应该对婴儿进行一次口腔检查,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的进行处理,这样才能够维持口腔的健康。为了防止龋病的发生,应该使用氟滴剂给孩子补充大量的氟化物,也可以氟低剂之间放入在孩子的嘴巴里面,3岁之后要让孩子选择含浓度比较低的牙膏来进行刷牙。

温馨提示

只要孩子在婴幼儿时期,家长做好口腔的健康就能够减少患上口腔疾病。作为父母应该定期的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口腔问题,一旦发现了问题,要及时的进行解决,千万不能拖延,不然会导致各种牙齿疾病的发生。每次给孩子喂完奶或者喝完奶粉之后,立即喂一小口清水来清洁口腔。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的口腔保健措施 口腔保健 婴幼儿

儿童应该怎么预防牙病? 要做好哪些口腔保健措施?

对于儿童来说,如果患上牙病对牙齿产生的损伤就是非常巨大的,而且还可能会给孩子的身体带来一些其他疾病发生。因此儿童务必要在平时做好措施,有……详细>>

怎么做好口腔保健工作?3个年龄阶段的保健方法不同

口腔健康直接决定了对食物消化以及吸收的能力,医大口腔出现了疾病势必会影响到对营养的吸收,长时间下去会导致营养不良,口腔保健必须从娃娃抓起……详细>>

孕妇如何做好口腔保健 口腔保健这些事要知道

怀孕后,由于内分泌发生变化可能会导致牙龈血管扩张,抵抗力减弱。牙槽骨也会因此骨质疏松,孕妇应该很好地保持口腔卫生,否则牙齿会感到不适,所……详细>>

中老年人如何做好口腔保健?日常3大护理要做好

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应该做好口腔保健工作,中老年人也不例外,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会慢慢的萎缩,牙齿会变得越来越脆弱和松动,所以要好好的呵护……详细>>

为什么孕期容易患口腔疾病?做好这4点口腔保健措施

怀孕期间的女性经常会出现口腔方面的问题,不管是牙疼还是其他不适的症状,很是影响人的心情。面对口腔问题的时候,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它不……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