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怎么自我判断口腔癌?教你口腔癌的5个自我检查方法

2018-12-13 08:14:10      

口腔溃疡谁都得过,通常只要注意休养,很快就可以恢复,但这个小毛病却与一种癌症密切相关,那就是口腔癌。可能很多人不以为然,只不过是口腔溃疡,怎么可能就患上癌症了。但事实是,如果口腔溃疡久治不愈,可能真的就是得了口腔癌。不过也不必恐慌,人们平时自己就可检查是不是真的口腔癌。

长期口腔溃疡是患了口腔癌?教你口腔癌的5个自我检查方法!

1、检查面颈部

口腔癌是人体的面颈部位最为多见的一种恶性病变,而且由于和面部、颈部距离较近,一旦患上了这种癌症,面颈部都会出现相应变化。检查面颈部时,可以查看自己的下颔骨区是否有异常,比如有没有硬结或是疼痛等,还可以查看颈部是否有肿胀的情况,有没有淋巴结似的硬结,检查左右两边的颈部和下颔骨,看两边是不是有差异。

2、检查唇部

口腔癌中的一种就是唇癌,顾名思义,就是嘴唇部位发生的癌变。检查时,可以观察上下唇的外面部位,看是否出现了平时不一样的状况,有没有不明原因的溃烂或者是颜色改变,然后检查嘴唇的内侧,先看上嘴唇内侧,看是否存在粘膜溃疡、白斑等,然后再检查下嘴唇。

3、检查牙齿牙龈

牙龈癌也是口腔癌变,所以如果自己的牙齿最近出现奇怪的症状,也要注意检查。首先看牙齿是否有不明原因的松动情况,牙龈颜色是否与以前一样,牙周部位有没有出现粘膜溃疡,或者颗粒状的肉芽和白斑等,如果有,一定要去医院检查确诊。

4、检查舌头

如果舌头发生癌变,也就是舌癌,也属于口腔癌。检查舌头时主要看舌头的颜色是否发生改变,然后再用缠了纱布的手轻轻拉扯舌头,看舌头是否会出现疼痛,分别向左边和右边拉扯舌头,检查有没有异常,还可以看看舌头两侧有没有生长肉芽或者是出现白斑。

5、检查上颚部

检查上颚部主要是为了看上颚部是否发生癌变,方法是张开嘴巴,发“啊”音,利用亮光查看上颚部位,看上颚部位的粘膜是否颜色正常,有没有出现鳞状的白色斑块等。

口腔癌现在的发病率也比较高的,主要和很多人的饮食习惯有关,比如习惯吃烫食等。如果自己的口腔部位感觉与平时不大一样,一定要多加小心,自己先检查一下各个部位,看是否出现了溃疡或者是异变情况,如果有,一定要去医院确诊。

(责任编辑:巫思怡 )

口腔癌的病因 自我检查口腔癌的方法

定期自我检查口腔,可以帮助我们及时了解自己口腔的状况,那么,我们要如何自我检查口腔癌呢?详细>>

自我检查口腔癌

提到口腔癌,想必大家都会比较害怕吧,的确,它是头颈部较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口腔癌一般都是在医院检查治疗的,只要发现的及时,再加上科学规……详细>>

口腔癌患者四个自我检查方法

检查唇部:观察上下唇的内外侧,并用拇指和食指轻轻触摸检查。注意唇的形态和运动,唇线的对称性,唇红的色泽。有少数人的唇红部可见皮脂腺颗粒和……详细>>

口腔癌自我检查法 百分之九十九的人不知

口腔癌发生初期,往往无痛苦,不易引起患者的重视,或者患者虽然发现一些异常,但希望其能自行消失。那么我们要如何检查口腔癌呢?详细>>

口腔癌如何进行自我检查呢

口腔癌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癌症疾病,每年都有很多人因为口腔癌而失去生命,这种疾病对患者的生命威胁是非常大的,现在就有很多人都患上了口腔癌疾病……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