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如何选择牙膏?口腔专家:使用牙膏不能忘记这三点

2018-11-24 06:27:56    作者:汤秀媚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每个人来说,刷牙都是大事,牙刷、牙膏、刷牙方式等都与大家日常息息相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周科于丽娜副教授表示,选用合适的牙膏很重要,这不仅可以保持我们的口腔卫生,还能达到我们想要的效果。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周科于丽娜副教授

如何挑选适合的牙膏?根据自身需要

牙膏的种类众多,尤其在超市柜台上,有各种功效的牙膏,令人眼花缭乱。应该如何选择呢?

于丽娜副教授详细解释道:“牙膏最主要的功能是清洁功能,在此基础上可以根据自身牙齿的需求选择合适的牙膏。患有牙龈炎的中老年人可选择添加中草药的牙膏,因为中草药可以消炎,促进牙龈炎的恢复;想维持做了美白的牙齿效果,可选含有机硅成分的美白牙膏,不过这种牙膏不建议常年使用;防龋、防蛀牙则可以选择含氟牙膏;如果是牙周炎患者或牙齿敏感的老年人,建议选择含氟化锶物质,或者含氟且脱敏的牙膏。如果用了一个月后,症状还未得到改善,建议到牙周科就诊,寻求专业的诊疗。”

对于含氟牙膏,有人提出一种疑问:“含氟牙膏真的是能预防龋齿吗?”于丽娜副教授表示,这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在《中国健康指南》上就明确说明,用含氟牙膏是中国居民防龋有效、简单的方式之一,尤其是对于老人和小孩的龋病,通常建议用含氟的防龋牙膏。不过,家长就要格外注意,防止儿童误吞含氟牙膏,导致氟过量而致中毒。

多个牙膏牌子交替使用 效果更好

选择完合适的牙膏之后,于丽娜副教授提醒,坚持使用同一品牌的牙膏也是不利于口腔健康,日常可以轮流更换牙膏品牌。

“长期使用单一品种的牙膏,口腔内的细菌会对牙膏产生一定的耐药性,从而产生抗体,时间久了效果就不明显,所以建议几个品牌的牙膏轮流用,比如防龋用的含氟牙膏,可以两到三个牌子交替使用,让每个品牌都发挥优势的一面。如果是脱敏牙膏,要在坚持用两个月后看效果,如果效果不明显,可能就要更换其他品牌的牙膏。”

刷牙时牙膏要沾不沾水 还得看情况

“一般来说,在刷牙时牙膏沾水,效果会更好,因为牙膏的溶解、发泡都需要水分,有了水分后,牙膏才能充分发挥它的效率。”于丽娜副教授补充道,牙膏含有摩擦剂、发泡剂等,主要靠摩擦剂来清洁,遇到水后会充分溶解,从而产生泡泡。

不过,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选择美白或脱敏牙膏,就要求干刷不沾水,因为它们里面的有效成分遇到水会失效。

专家介绍

毕业于日本兵庫医科大学,中华口学会会员,留日中国人生命科学协会会员。中国教育部2013年度留学回国人员。 2003年参加工作至今, 在三甲医院从事口腔临床、教学、科研工作15余年;系统掌握本专业及相关学科知识,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临床实践能力。多次参加美国、日本等国际学术会议。参与完成国家及省市级自然科学基金多项。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以及国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编及参编专著3部。获得校级精品课程一项。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于丽娜
擅长疾病:
口腔预防保健;龋病及牙周病的预防、早期诊断及治疗;同时擅长龋病、牙周病的综合管理及个性化口腔卫生指导...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边永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刷牙 牙膏 牙膏牌子 刷牙沾不沾水

护牙选择牙膏很重要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牙膏?

拥有一副洁白整齐的牙齿不仅能给颜值加分更重要的是拥有健康的牙齿会让你远离各种牙病的困扰。护理牙齿要注意饮食少吃甜食,平时要注意牙齿的清洁……详细>>

普通消费者该如何选择牙膏?

正常人口腔内常驻400余种细菌,有些细菌对药物敏感,有些不敏感,单靠牙膏是不可能达到治疗目的的。详细>>

平常使用牙膏的误区莫入 如何正确使用牙膏

我们日常的时候都会使用牙膏来进行牙齿的清洁,可是却不知道在使用牙膏的时候也存在着不少的误区。详细>>

如何给宝宝选择牙膏?选择正确的牙膏会事半功倍

当孩子长出牙齿的时候就要开始做好口腔的卫生,但是有很多宝宝不喜欢刷牙,如果没有做好口腔卫生的话会导致龋齿的发生,那如何给孩子选择正确的牙……详细>>

牙膏有哪些使用误区? 牙膏使用不当威胁口腔健康!

牙科医生会告诉我们,每天坚持刷牙两次,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清洁口腔,保护我们的口腔健康。在刷牙的时候,我们一定要使用到一种工具,就是牙膏。……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