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分为哪几个阶段?哪些人容易患上龋齿?

2018-11-22 08:58:15      

龋齿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牙齿疾病,患者牙齿会有黑洞,对冷热酸甜比较敏感,甚至有一部分人群会出现剧烈疼痛感,影响了睡眠。当龋齿发展到一定严重程度时会导致牙齿缺失,所以要做好口腔护理工作。

龋齿分为哪几个阶段?

1、浅龋

当患者牙根面牙骨质层或者牙釉质出现龋坏时,不会有明显症状,只有去医院做常规牙齿检查才能发现。

2、中龋

当牙本质浅层出现病变时,患者牙齿会对冷热酸甜特别敏感,当受到刺激时会出现酸痛感,此时去医院检查会看到明显黑洞。

3、重龋

当牙本质深层出现病变时,患者牙齿会加重对冷热酸甜的敏感度,若受到食物嵌塞时会有疼痛感,此时去医院检查可看到很深的龋动。

哪3类人容易患上龋齿?

1、体质差人群

身体比较虚弱、摄入营养不全面也会导致龋齿,因为牙齿在生长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营养来支持,身体差的人群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最终导致龋齿的发生。此类人群一定要均衡饮食,千万不能挑食和偏食,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离不开钙,所以应该从乳酪、牛奶以及绿叶蔬菜里面为身体补充钙质。

2、不注意口腔卫生的人群

平时不注意口腔卫生,势必会导致龋齿的发生。若是没有养成早晚刷牙及饭后漱口的好习惯,再加上不正确的刷牙方式,大量的食物残渣在牙缝间堆积,就会滋生细菌以及微生物。此类人群应该注意口腔卫生,晚上刷牙是至关重要的。另外要选择含氟牙膏,这样能够有效的去除牙菌斑,同时也可以保护牙齿。

3、饮食结构不良的人群

喜欢喝一些碳酸饮料,喜欢吃甜点等食物,就会增加患上龋齿的风险。相对来说喜欢吃蔬菜和水果等膳食纤维的食物人群,患上龋齿的发病率就会降低。此类人群要减少对糖类以及含糖零食的摄入量,如果吃了之后应该立即漱口或者刷牙,这样可以减少酸性物质对牙齿带来的破坏。

温馨提示

平时要定期刷牙,养成正确刷牙的好习惯,刷牙的时间不能少于五分钟,每半年就应该去医院做一次口腔检查,这样可以及时了解到口腔及牙齿的情况,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的高发人群 龋齿的3个阶段 龋齿

小儿龋齿治疗要分阶段 具体4方法治龋齿效果明显

当小孩因龋齿而出现牙痛时,有的家长选择了给孩子吃一些止痛药,以为这样就能解决问题,其实不然,止痛药只能暂时止疼,若是不将引起牙疼的根源—……详细>>

龋齿是什么:龋齿的类型有哪些?

龋齿又称龋病,俗称虫牙或蛀牙,是牙齿硬组织被龋蚀所龋齿是由于口腔内的细菌菌斑侵蚀作用和牙齿本身的缺陷造成的。平时口腔内有许多细菌,在适宜……详细>>

春节狂欢吃喝易患龋齿 时刻注意龋齿表现

圣诞节,除一顿丰盛的圣诞大餐成为既定节目外,早午餐、下午茶也成为市民享受圣诞气氛的一大选 择。此外,年底零食“囤货”趋势上升。这个时候非……详细>>

龋齿是什么:龋齿是如何产生的?

龋齿就是人们常说的虫牙,这是一种根常见的儿科疾病。详细>>

龋齿是什么:儿童龋齿有什么危害?

儿童龋齿有什么危害?龋齿是小儿常见的多发病,乳牙患龋率高峰约在5岁左右,恒牙患龋率约在15岁左右。家长要注意龋齿的发病因素,做好龋齿的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