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怎么才能让孩子拥有一口好牙?这6个保健措施不能少

2018-11-19 09:04:29      

如果孩子没有做好牙齿保健的话,容易引起龋齿,尤其是孩子萌出乳牙之后就要开始进行口腔护理,让孩子养成定时刷牙的好习惯,这样才能够拥有一口洁白以及坚硬的牙齿。

怎么让孩子拥有一口好牙?

1、要给新生儿做好口腔检查

孩子出生之后就应该认真的检查口腔,家长要把双手彻底的清洗干净,然后轻轻的放在孩子嘴巴里面触摸牙龈,这样可以触摸到孩子的牙龈线和牙齿是否出现突起。家长每一个星期都要检查孩子出牙情况。

2、长牙前做好护理

孩子牙齿萌出前,就要做好口腔护理工作,把柔软的纱布直接缠在手指上蘸湿之后轻轻的擦拭牙龈,能够把牙龈上的细菌及时去除。每一星期清洗一次即可,千万不能过于过度清洁,不然会刺激牙龈,会导致牙龈敏感。

3、尽早使用牙刷

当孩子长出六颗牙齿的时候,就应该选择柔软婴儿专用的牙刷,一定要注意刷毛的柔软。刚开始刷牙时尽量不要使用牙膏,直接使用温水就可以了,这样能够让孩子适应刷牙工具,让孩子养成每次餐后刷牙的好习惯。

4、加入牙膏

刚开始要给孩子选择可以吞咽的牙膏,这样使用起来更加安全,等孩子长大之后在使用豌豆大小的牙膏。一般到了孩子三岁以后具有吐口水能力,直接使用含氟牙膏即可,但是也要控制使用牙膏的量。如果孩子还没有学会吐口水,刷牙之后应该让孩子先喝水,这样能够稀释已经被吞咽的牙膏。

5、鼓励孩子刷牙

当孩子已经拥有刷牙能力时就应该引导其自己刷牙,同时也要控制刷牙时间,二分钟即可。每次刷完牙之后应该是用清水冲洗牙刷和牙缸,放置牙刷时刷头向上并且要让其自然风干。

6、给孩子使用牙线

当孩子长出两颗靠着的牙齿时就应该使用牙线,这样能把塞在牙齿里面的食物残渣清理掉。一岁后每年带着孩子看一次牙医,这样可以了解口腔情况检查。

温馨提示

一定要合理的给孩子安排饮食,做到营养让孩子养成定时刷牙的好习惯,尽量给孩子选择低糖的饮料及食物。孩子晚上睡觉时如果喝了牛奶或者奶粉的话,让孩子最后喝一口水再入睡。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保护牙齿的方法 孩子 好牙

孩子怎么拥有一口好牙齿?家长要让孩子做好这3件事!

因为孩子还没有保护口腔的意识,再加上不节制的吃糖类以及酸性食物,会对牙齿带来侵蚀,甚至会引起龋齿的产生,家长要做好监督措施,让孩子拥有健……详细>>

怎么让孩子拥有一口好牙齿?家长应督促孩子做到这4点

护理口腔从娃娃抓起,让他们从小就要树立正确刷牙的思想,一生可收益。儿童时期护理孩子的牙齿家长责无旁贷,必须做好引导工作。详细>>

父母应该加强护理让孩子拥有一口好牙

一般在6岁时,紧邻乳牙列的后方开始萌出第1个恒牙,医学上特称为“六龄齿”。此后,乳牙不断脱落,恒牙相继萌出。由于6~12岁这个阶段牙列中……详细>>

怎样做才能拥有一口健康牙齿?这5个小妙招送给你

口腔健康维持了身体健康,若是平时没有做好口腔卫生的话,不仅会引起龋齿和牙周炎,同时也会诱发糖尿病以及冠心病等,所以生活中要做好护理工作。详细>>

要想拥有一口好牙,日常养成这5个好习惯很重要!

牙齿虽然特别坚硬,但也并不是无坚不摧,有时也会因为一些原因而出现问题。牙齿一旦出现问题或者脱落,就会对人的生活和工作产生很大的影响。不仅……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