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总是反复发作?可能是性病的“警号”

2018-11-12 08:55:51      

冬季到来,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我经常口腔溃疡?那么,为何冬季会常出现口腔溃疡现象?冬季口腔溃疡反复发作该怎么办?下面就让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的口腔颌面外科主任欧尧来给大家解疑答惑。

冬季为何说是口腔溃疡高发期?

容易反复出现口腔溃疡的人多数属于阴虚热内的体质,而冬季气候干燥,加上人们都喜欢在冬季吃一些热量高的食物来取暖,因此就容易反复出现口腔溃疡。若不想冬季反复出现口腔溃疡,就需要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均衡膳食。

口腔溃疡反复发作不治疗可以吗?

欧尧教授表示,轻型的口腔溃疡可以通过购买西瓜霜或双料喉风散喷剂来得到改善,同时保持良好的心态,多喝水,且养成一定排便习惯,加速体内新陈代谢,保证良好的作息时间,避免过度疲劳,即可避免口腔溃疡反复发作。

但若是重型的口腔溃疡情况,即病程在月余以上,建议到医院就诊,遵循医嘱用药。因为口腔溃疡反复发作若不进行治疗,会并发口臭、淋巴结肿大、便秘、慢性咽炎等等。

口腔溃疡一般多久能愈合?

欧尧教授指出,口腔溃疡一般分为轻型与重型,不同程度的口腔溃疡所需要的愈合时间就不同。轻型口腔溃疡形成之后会有较剧烈的烧灼感,大约经7-10天左右逐渐治愈,不留瘢痕。而重型口腔溃疡(即重型复发性阿弗他溃疡)好发于唇内侧几口角区黏膜,需要医治,愈合后容易遗留瘢痕。

口腔溃疡,可能是性病的“警号”

千万不要“小看”口腔溃疡,感染梅毒、艾滋病、尖锐湿疣的患者一般也会出现口腔溃疡问题,主要由于口交所导致。比如有些病人患上梅毒后,口腔容易出现黏膜斑溃疡糜烂,摸上去较硬,且没有明显疼痛感;而艾滋病患者也有类似口腔溃疡症状的口腔糜烂现象。

所以当出现恶性的口腔溃疡表现,需要及时就医,不要忽视口腔溃疡背后“警号”,更要预防“潜伏”的身体健康问题。

【温馨提示】

冬季气候寒冷干燥,千万不要忽视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带来的问题,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同时要注意均衡饮食,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一旦发现口腔溃疡病情严重,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巫思怡 )

口腔溃疡为何总反复发作?

因为口腔溃疡本身就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疾病,所以大家往往不会太过重视它。但是它带给我们的痛苦却是很严重的那一种,而且这个疾病还容易反复的爆发……详细>>

口腔溃疡为何反复发作

一般的口腔溃疡患者用药当天止痛,1个月内痊愈。为什么会出现口腔溃疡的复发性呢,其病因目前尚不十分明确,但有很多因素可以直接导致口腔溃疡的……详细>>

口腔溃疡反复发作怎么办

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在很大程度上与个人身体体质有关。口腔溃疡反复发作怎么办?要想完全避免其发生可能性不大,但如果尽量避免诱发因素,仍可降低……详细>>

为什么口腔溃疡总是反复发作?你得警惕这5大诱因!

口腔溃疡一种比较常见的口腔疾病,很多人在提到此病时都认为是身体上火导致,也会盲目给自己采取下火措施。而有些发现自己采取降火措施后口腔溃疡……详细>>

口腔溃疡总是反复发作?得在这4个方面找原因!

口腔溃疡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大部分口腔溃疡会自愈。但若在平时没有注意会让它反复发作。有调查显示我国大约有25%的人存在反复性口腔溃疡,让……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