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牙齿敏感症是怎么形成的?如何缓解牙本质过敏症?

2018-11-18 09:08:00      

牙齿敏感症的人群当遇到冷热酸甜时会出现牙根酸痛感,甚至都不敢咀嚼任何的食物,其实牙齿敏感并不是一种疾病,只是一种表现出来的症状,是因为患者的牙本质受到了刺激所引起的。

牙齿敏感症的病因有哪些?

1、牙本质暴露

当患者的牙釉质受到破坏时会导致牙本质的暴露,这主要是因为不正确的刷牙方式,总是咀嚼坚硬的食物,晚上磨牙过量的喝碳酸饮料所引起的,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会让牙本质小管直接暴露在外面环境中,让牙齿变得更加敏感。

2、全身应激性增高

怀孕期间、月经期间以及神经官能症的患者,会出现全身应激性升高,这主要是因为当神经末梢敏感度增强的时候,会让牙齿出现敏感不适感。

3、牙齿受到磨损

总是吃坚硬的食物、受到了冷热的刺激都会引起牙齿的酸痛感,当用尖锐的东西在牙面上时会出现明显的过敏症状,比如疼痛感以及酸软感加重。

如何缓解牙本质过敏症?

1、及时补上坏牙

当牙齿出现小并且深的敏感点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做填充,如果因为过度磨损所引起的应该做脱敏治疗,使用脱敏牙膏能够减轻此症状。

2、要养成竖着刷牙的习惯

有很多人喜欢横着刷牙,长时间横着刷牙会导致牙颈部楔状出现缺损,导致牙根的暴露,最终引起牙本质过敏。刷牙时要选择刷毛比较软,而且刷头小的牙齿,同时要配合含氟或者脱敏牙膏,这样能够让牙齿表面矿化,预防龋齿的发生,同时也减轻了牙齿敏感症。

3、减少碳酸饮料的摄入

吃了一些酸性的食物之后不能立马刷牙,至少要间隔15分钟,因为牙齿刚刚被酸性物质腐蚀之后马上刷牙的话,就会让牙齿里面的矿物质脱落。吃了酸性食物应该是用清水来漱口,如果有一些磨牙的习惯,应该选择正规的医院去角质,尽量不要吃一些过热或者过冷的食物,这样能够减少对牙髓的刺激。

温馨提示

平时应该多吃一些能够促进牙齿矿化的食物,比如牛奶,牛奶里面含有大量的磷以及钙,能够帮助牙齿再矿化。茶叶里面含有的氟能够防止龋齿的发生,另外里面含有的鞣酸可以提高牙神经对刺激带来的抵抗力,从而降低了牙敏感性。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牙齿敏感怎么办 预防牙齿敏感的方法

冷、热、酸、甜的食物会对你的牙齿造成刺激性酸痛,那么,你可能已经换上牙齿敏感症了,牙齿敏感该怎么办?详细>>

牙齿敏感的表现 缓解牙齿过敏的4个小方法

糖友容易伴发牙周炎等口腔疾患,引发牙齿过敏,吃冷、热、酸、甜食物时,或刷牙、咬硬物时,会感到牙齿酸痛不适。这里介绍四个小方法,能起到消除……详细>>

磨牙症易致牙齿敏感 专家介绍牙齿敏感治疗法

牙齿敏感指的是吃冷甜酸热食物时感觉到的牙齿一过性疼痛。很多人都饱受牙敏感的折磨和煎熬。这种疾病可能仅仅表现为轻微的疼痛,也可能是持续数小……详细>>

牙齿敏感的诱发因素 牙齿敏感如何自我治疗

牙齿由牙釉质、牙本质、牙骨质和牙髓四部分组成。牙髓中藏着神经,同时牙本质中横贯着无数充满液体的小管,一端开口在牙髓,一端开口在牙本质最表……详细>>

牙齿敏感是怎么引起的?送你2种方法来缓解症状

当吃冷热酸甜的食物时牙根会出现莫名其妙的酸痛感,严重的患者不敢咀嚼,这说明出现了牙齿敏感症,患者需要及时去医院做酌情治疗。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