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孕妈牙龈出血怎么办?专家:多吃这种食物可缓解

2018-11-10 06:03:11    作者:汤秀媚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后,很多准妈妈可能都会发现,自己的牙齿变得比较脆弱,甚至出现牙龈出血。这是什么原因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周科 副教授于丽娜表示,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必过于担心。但是建议各位女性在备孕的时候,就应该到专业的口腔医院进行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周科 副教授于丽娜

孕妇为什么容易牙龈出血?

于丽娜副教授说,准妈妈在怀孕的时候,体内的孕酮激素会升高。孕酮激素升高后,牙龈的毛细血管扩张、变得比较脆弱、弯曲,容易在轻微的刺激下或者自发性的产生出血。这种情况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准妈妈不用过于担心,一般在产妇生产之后症状就会消失。

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于丽娜副教授表示,孕前如果有轻度的慢性牙龈炎、牙周炎,在怀孕之后随着激素分泌水平的不同,疾病会出现加重,甚至出血的现象。如果生产后,这种情况还未得到改善,就要到专业的口腔医院牙周科就诊。

孕妈牙龈出血应该这么做

当孕妇出现牙龈出血时,可不是小事,切不可任其发展。于丽娜副教授建议,孕妇在牙龈出血时,首先要注意口腔卫生,除了早晚刷牙之外,饭后也要漱口;更换细软毛的牙刷,用轻柔的力度清洁口腔,防治牙龈出血加重;使用含氟牙膏(具有消炎的功效);正确地使用牙线、牙签,尤其是牙线的使用,可以帮助清洁牙缝中存留的食物残渣。

同时,也要改变刷牙的方法,有很多准妈妈刷牙时是水平横刷,建议用巴氏刷牙法。当然,最好是在怀孕前做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防止孕期出现牙龈出血的情况,对准妈妈和胎儿更为保险稳妥。

经常牙龈出血建议补充维生素C

如果经常性牙龈出血,除了确诊牙龈出血的病因,进行牙齿清洁之外,还可以多吃含维生素多的食物。

“一般来说,牙龈出血多是牙菌斑堆积而成,要严格听从专业医生的建议,进行治疗。另外,多吃维生素多的食物也有一定的帮助。从维生素角度来讲,维生素C可以缓解牙龈出血,增加毛细血管的弹性,有助于牙龈出血的改善,但也要根据自身的情况,结合医嘱,进行补充。平时还要多喝水,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专家介绍

于丽娜副教授毕业于日本兵庫医科大学,中华口学会会员,留日中国人生命科学协会会员。中国教育部2013年度留学回国人员。 

2003年参加工作至今, 在三甲医院从事口腔临床、教学、科研工作15余年;系统掌握本专业及相关学科知识,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临床实践能力。多次参加美国、日本等国际学术会议。参与完成国家及省市级自然科学基金多项。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以及国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编及参编专著3部。获得校级精品课程一项。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于丽娜
擅长疾病:
口腔预防保健;龋病及牙周病的预防、早期诊断及治疗;同时擅长龋病、牙周病的综合管理及个性化口腔卫生指导...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边永静)

怀孕牙龈出血怎么办 牙龈出血的常见保健方法

牙龈出血是很多人都经历过的,或者现在正在经历,一般人会选择用药物来治疗,但是如果牙龈出血的是孕妇呢,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详细>>

孕妇为什么容易牙龈出血? 孕妇牙龈出血怎么办?

有很多孕妇都在奇怪,为什么没怀孕前自己从来没有出现过牙龈出血,为什么怀孕后却反复出现。是不是自己身体出现了什么疾病?其实,怀孕期间反复出……详细>>

孕妇牙龈出血与雌激素增加有关 吃什么可缓解

很多孕妇在怀孕前口腔并没有什么疾病,但是怀孕后经常会出现牙龈出血,这与女性在妊娠期间的雌激素有很大关系。详细>>

孕妇牙龈出血怎么回事 要如何来预防

很多孕妇都存在牙龈出血问题,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关于孕妇牙龈出血的相关知识。首先先来看看,孕妇牙龈出血的原因。 详细>>

孕妇为什么会牙龈出血? 怎样怎么办?

大多数女性在怀孕期间会出现牙龈出血的状况,即使怀孕之前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牙龈出血可以说是孕期比较正常的现象,一般并不是由于疾病导致,生……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