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儿童换牙开始时间是什么时候?有什么注意事项?

2018-11-08 09:05:01      

儿童换牙时间是一个无法逃避的重要时间点,和个体以及环境存在较大关联。有的儿童换牙时间较早,有的儿童换牙时间则比较晚,下面我们就具体来了解一下。

那么儿童换牙开始时间是什么时候?

根据大数据统计表明,儿童换牙时间大多集中在6岁左右。儿童口腔内第一颗乳牙在人为未干预的情况下,一般也在6岁左右自然掉落。但也有部分脱落时间发生在四岁或者七八岁。这些都是比较正常的生理现象,家长也不必过于紧张。仔细观察掉的乳牙,完全找不到根部,脱落的那一面也像蚕食状。基于这种情况,可以明显得出乳牙自然脱落和牙根折断的区别。

人的一生,总得来一次乳牙脱落,这么来看,总共需要两次牙齿发育,后长的牙齿医学上称之为恒牙。通常情况下,乳牙的数量是20,宝宝出生四个月后就有可能开始长出第一颗,直至二至三岁全部长出。人的一生,恒牙的数量在28到32区间,直至12岁左右完全长出。所以不难推断出换牙的时间节点位于人生的6到12岁之间。换牙也不是完全无规律可循,也是按照一定顺序自然进行的正常生理现象。

儿童换牙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1、乳牙是否完全脱落

乳牙脱落有着其特定的规律,如果有部分乳牙到了应该脱落的时间点却继续顽强的坚守着,这种现象称为乳牙滞留。由于乳牙占据了原本恒牙在的位置,会导致恒牙发育障碍。家长遇到这种情况需要及时带着孩子去牙科,医生会通过技术手段帮助祛除滞留的乳牙。

如果有的乳牙不该掉却提前突然掉落,这种情况称之为乳牙早失,这时候家长也应带着孩子去医院牙科治疗,医生会根据孩子情况制定专业的仪器,帮助恒牙在正确的位置出现。

2、恒牙生长是否困难

当儿童乳牙脱落很长时间内都迟迟不长恒牙,家长应引起重视。必要时进行专业检查以便排除疾病或其它因素。

3、纠正不良习惯

家长应在现实生活中有意识的帮助孩子纠正添牙、咀嚼等不良生活习惯。此外,儿童应养成勤刷牙的良好卫生习惯。

孩子在换牙时情绪、心理等方面也会受到些许影响,家长应从多个方面做好思想准备,以便帮助孩子尽快平稳的度过这一人生阶段。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换牙的注意事项 换牙 儿童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换牙?儿童换牙期需注意什么?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长两次牙齿,分别是乳牙萌出和恒牙更替。为能让孩子拥有一口整齐健康的牙齿,需时时刻刻关注孩子的牙齿问题,一旦出现异常需立马……详细>>

孩子什么时候换牙 换牙期要注意哪些事项

儿童到了一定年龄,乳牙就会被恒牙替换,那么,孩子什么时候换牙?换牙的时候又该注意哪些呢?详细>>

儿童换牙时间什么时候好?小孩牙齿掉了老不长怎么办 ?

换牙是我们每个人都会经历的事情,是指乳牙脱落,恒牙慢慢长出的过程,是生长发育的正常阶段。一般来说,是从六岁开始换牙,但是根据孩子生长的不……详细>>

儿童换牙期间要注意什么?家长应牢记这4大要点

一般儿童在6~7岁的时候乳牙就会开始被恒牙所替换,大约12~13岁左右乳牙已经被完全替换,孩子在换牙期间一定要注意接口腔卫生,防止牙齿畸……详细>>

乳牙换牙顺序是什么样的?孩子换牙时期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乳牙是儿童换牙前的口内牙齿,儿童换牙后长出的牙齿被称为恒牙,儿童换牙是儿童身体生长发育必经的阶段,也是非常重要的阶段,拥有一口好的牙齿可……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