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牙龈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肥大性龈炎慢性龈炎不洁性龈炎药物性牙龈增生龈乳头炎

某知名中草药牙膏发现西药成分 牙膏到底应该怎么选?

2018-10-23 08:55:00      

近日,一名医生在网上发帖,声称在某知名中草药牙膏中发现了西药成分氨甲环酸,从而把该品牌牙膏推向了风口浪尖。氨甲环酸是一种具有止血作用的止血药,也是血液科的医生常用的处方药,某中草药牙膏宣传的能够治疗“牙龈出血、牙龈肿痛、口腔溃疡”的神奇作用,是否是与这种成分有关呢?这点尚不可知,但是对于牙膏这种我们每天都在使用的必需品,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去挑选?

牙膏的主要成分有哪些?

牙膏和牙刷是好搭档,每日早晚正因为有它们帮助清洁牙齿,保护口腔健康,但是天天都在刷的牙膏里,你知道里面的具体成分是什么吗?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欧尧教授介绍,牙膏中的主要成分是摩擦剂、洁净剂、湿润剂、防腐剂、甜味剂、芳香剂、胶粘剂、色素和水。当然,为达到不同的刷牙目的,在不同的牙膏还会在里面添加一些特殊成分。市面上也会销售一些宣称是有各种功效的功能牙膏,但是一般情况下,具有特殊的治疗作用的药物牙膏,还是需要凭医生开的处方领取使用。

牙膏应该如何正确挑选?

牙膏种类如此多,应该如何去挑选适合自己的牙膏呢?这让许多人都犯了难,其实,挑选牙膏,要先从自身的情况出发。

1、防蛀牙选用含氟牙膏

对于预防蛀牙来说,含氟牙膏可是一大功臣,添加有氟成分的牙膏对于牙齿的防蛀方面确实起到一定的作用,特别是小孩子处于发育期,容易出现蛀牙的情况,应适当使用含氟牙膏来防蛀。与此同时,氟的含量超标也会对身体造成不良的影响,所以家长在给小孩子使用含氟牙膏时,切记其吞服。

2、敏感牙齿可选用防过敏牙膏

在牙膏中添加一定的脱敏成分,如氟化物、氯化锶等,可以对轻度的牙本质过敏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当然,如果使用了一段时间后依然不见明显的效果,则需要停止使用,到医院寻求专业的医生帮助,选用其他的脱敏方法。

3、有美白需求使用美白牙膏

美白牙膏对于美白牙齿来说是有一定的作用,这类牙膏主要利用了过氧化物等摩擦和化学漂白原理,去除牙齿表面的着色,从而起到洁白牙齿的作用。

4、中草药牙膏辅助治疗炎症

中草药牙膏与普通牙膏最大的区别,在于添加了某些具有清热解毒、止血消炎作用的中草药,从而对上火引起的牙龈炎症等有一定的缓解治疗作用。

本文指导医生:
欧尧
擅长疾病:
口腔颌面外科,牙种植外科,口腔保健策划与指导。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膏挑选 牙膏成分 中草药牙膏

牙医害怕3种牙膏成分 如何正确选择牙膏

许多牙膏的成分对我们的健康有害,有些化学物质可能引起口腔癌、乳腺癌、神经疾病、心脏病、口腔溃疡、牙龈损伤等。那么有哪些成分是危害我们健康……详细>>

牙膏的主要成分有哪些?适合自己的牙膏才是最好的!

牙膏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但你知道吗,关于牙膏的选择也大有学问。在商场上有各种不同类型的牙膏,如美白的、消炎的和防过敏的等,很多人选择……详细>>

给孩子选择牙膏要注意 千万不要选有这6种成分的牙膏

孩子从三岁左右就应该养成自己刷牙的好习惯,给孩子选择牙膏时一定要谨慎,仔细查看里面的成分,当发现有以下成分时就要引起警惕了,应该及时扔掉……详细>>

牙膏治牙痛

现在的牙膏有很多分类,上面标明着各种功效,有些药物牙膏打着防蛀牙的广告,那么,药物牙膏可以治疗蛀牙牙痛吗?详细>>

挤太多牙膏会诱发口腔癌吗?这2种成分的牙膏少用!

刷牙时怎能缺少牙膏,其中含有摩擦剂,利用摩擦力来维持口腔清洁和卫生,让人们拥有洁白的牙齿。网络上流传,用太多牙膏可增加患口腔癌风险,这到……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