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矫正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初次戴正畸矫治器要注意什么?下面4个护理重点要做好

2018-11-01 09:02:35      

通过佩戴固定正畸矫治器,能够让牙齿变得更加的整齐,同时也可以提高了美观,但是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来佩戴,这样才可以达到满意的效果。

初次戴正畸矫治器要注意什么?

1、初戴时疼痛以及不适感

刚开始戴上矫治器前三天可能会出现不适,牙齿周围的组织在力量的引导下会被激活,所以会让一部分患者出现牙齿酸软,咀嚼食物没有力气,一般需要一个星期左右才能够慢慢的适应吃力量,并且恢复到正常的咀嚼功能,所以一定要耐心的适应。如果无法控制的话,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止痛药物,尽量选择软食比如面条或者面包等,这样可以减轻牙齿的负担。

2、溃疡的处理

因为口腔粘膜受到了矫治器的反复摩擦,可能会出现口腔溃疡,此时可以选择溃疡的药物,也可以使用专用的黏膜来保护,这样可以有效的减轻疼痛感。一般一个星期左右,溃疡就可以自行愈合。如果出现了钢丝尖锐的部件刺激黏膜的话,应该及时的和医生联系。

3、做好饮食上的护理

其实矫治器是可以拿下来的,但是这样会失去矫治功能,要避免吃过硬以及过大的食物,比如坚果以及排骨。吃苹果的时候千万不能直接去开药,可以把其切成小块再吃,如果受到过大的力量会撞击到矫治器,从而引起松脱。另外也不能有太多的心理负担,要防止矫治器受到破损,不然会导致牙齿移动。当出现了脱落和破损,应该把脱落的部件保管好,及时的和医生进行联系。

4、合理的刷牙

在矫正牙齿期间容易出现龋坏和牙龈炎,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清洁习惯,仔细的保护好牙齿,因为受到了矫治器的干扰,牙齿表面清洁起来需要很长的时间。每顿饭后要使用牙刷清洁牙齿表面的食物残渣,同时要清洁角质器,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睡觉前一定要保持高质量的刷牙。

温馨提示

要做好牙齿清洁工作做正确的使用牙缝刷以及牙线,在矫正的过程中应该进去的去医院做复查,只有做好治疗的监控,这样才能够达到满意的效果,期间避免吃过于坚硬的食物。

(责任编辑:巫思怡 )

初次带固定正畸矫治器要注意什么?一定要牢记这3点

对于牙齿不整形的人群会通过做牙齿矫正的方式来治疗,第1次带上固定正畸矫治器时势必会出现不适感,期间要做好口腔卫生,处理好相关的问题。详细>>

牙齿正畸后就不用管了?还需要做好这5件事

牙齿正畸可以让牙齿变得更加美观和整齐,但是戴上之后难免会出现不适感,期间要做好护理工作,避免吃过于油腻以及甜食,以免会影响到矫正结果,达……详细>>

牙齿正畸过程是什么?牙齿正畸过程中要注意什么?

牙齿正畸是用来矫正牙齿,纠正下颌关节的一种技术手段,通过对上下颌骨、上下牙齿的矫正来达到美观牙齿和预防口腔疾病的一种方法,临床效果也比较……详细>>

什么是牙齿正畸治疗?牙齿正畸能矫正牙槽骨突吗?

牙齿正畸治疗就是通过一定的手段将排列不整齐的牙齿进行牵引,以恢复到正确的位置,从而达到美观的作用,也可以恢复正常的口腔功能。生活中我们会……详细>>

牙齿正畸如何护理 牙齿正畸需要注意的事项

口腔正畸通俗的讲,就是将不整齐的牙齿排列整齐。正畸可不是几个月的事,甚至不是一两年的问题,正畸后还需要保持器来维持效果,需要打一场持久战……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