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喝茶既能保护牙齿又会伤害牙齿?喝茶的利弊你了解吗!

2018-10-19 06:10:25      

茶分为好多种,不同的茶的功效也是不同的,有些朋友们非常喜欢喝茶,那么那些长期坚持喝茶的朋友们,喝茶对自己的牙齿有哪些好处及坏处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喝茶能保护牙齿?

1、喝茶可以预防龋齿

因为茶中的氟化物接触到牙齿表面,所以可以在牙齿表面涂上或沉淀一层氟化物,可以帮助牙齿的再矿化,就像喝氟化物水可以预防龋齿一样。研究表明,如果每人每天喝十克茶,既能满足人体对氟化物的需求,又能有效预防龋齿。

2、预防口腔溃疡

茶中的活性成分有止血、除菌、中和碱性物质的作用,从红茶中提取的茶色素,可以加速口腔溃疡的愈合,所以喝茶可以有效防止复发性口腔溃疡。另外,茶对牙齿的冷、热、酸、甜等感觉有一定的抗过敏作用。

喝茶对自己的牙齿有哪些坏处呢?

1、导致牙齿缺钙

如果大家坚持喝茶很长一段时间了,特别是喜欢喝浓茶的朋友们,大家应该小心钙的流失,原因是茶叶含有单宁酸,单宁酸与铁和钙发生反应形成沉淀物,让人体无法吸收。它影响铁的吸收和钙的流失,这可能导致一定程度的钙缺乏。所以,喝茶应该适度,尤其是不要在喝牛奶或吃钙片之前进行喝茶。

2、腐蚀牙釉质

每个牙齿都覆盖着一层釉质,这种物质的坚硬程度仅次于钻石,一般茶叶里含有茶多酚、茶多糖、茶色素、茶皂素等物质,这些物质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但有些茶酸性比较强,容易腐蚀牙釉质,强酸性的茶有凉茶、果茶等。

3、导致牙齿变黄变黑

长期喝茶,很可能导致牙齿变黄变黑,这被称为茶渍,也被称为茶垢。茶渍牙齿是外源性色素牙齿之一,不正确的饮茶方式是导致茶渍牙齿出现、牙齿变黄、变黑的主要原因,主要影响大家的外表,固体茶渍需要通过洗牙彻底清除。

其实牙齿上出现牙渍,是非常影响个人形象的,所以,对于很多人来说,清除牙齿污渍是不可避免的,但牙齿污渍去除的要及时,如果大家不注意清洁牙齿,导致污渍长时间在自己的牙齿上,就会很容易形成牙齿污渍,特别是对于那些喜欢喝茶朋友们,希望以上内容可以帮助到大家。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茶的坏处 喝茶的好处 喝茶

喝茶牙齿会变黄吗? 怎样喝茶能预防牙齿变黄?

很早的时候中国就有了茶文化,而且其文化一直延续至今,不过喝茶并非一点儿坏处都没有,许多人都说经常喝茶会使牙齿变黄,是否如大众所说还有待进……详细>>

喝茶能喝出一口美牙 如何保护自己的牙齿

很多人都非常的喜欢喝茶,尤其是红茶或者绿茶,其实他们并不知道,喝茶竟然让自己的牙齿“美美的”。详细>>

喝茶去除口腔异味

详细>>

喝茶能提高免疫清除口臭

口臭是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有些人,口臭较重,自己就可以闻到自己的口气臭秽;而有些人,通过他人的反应,才知道自己口臭。自测口气的方法:将左……详细>>

牙齿已经受到侵蚀的患者应少喝草药茶和水果茶

每一颗牙齿表面都覆盖一层牙釉质,牙釉质是一种非常坚硬的物质,其硬度仅次于金刚石,是人体中最硬的组织,在整个自然界的物质硬度总排名中名列第……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