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还在忽视牙龈出血?牙龈出血可能是这几种疾病的前兆

2018-09-25 06:19:16      

对于现代人来说,关于牙龈出血,大家肯定都或多或少见过,或者自己也亲身体验过。很多人都会有这样一个疑问,“为何突然之间牙龈会出血呢?牙龈出血是不是有什么病的前兆?”其实,牙龈出血还真的与某些疾病有关,空穴不来风,空病也不会来症。那牙龈出血都与哪些疾病有关呢?

牙龈出血是肝脏有问题吗?

有可能,但这类情况较少。广东省中医院肝脏专科池晓玲主任医生解释道,现代医学认为,人的血液会凝固,主要是因为血液中存在凝血因子和血小板,而血液中的凝血因子又大部分是由肝脏合成的,所以如果肝脏合成凝血因子的功能出现问题时,比如有急性重型肝炎、严重的肝硬化或肝癌晚期的,其凝血因子就会减少,这便很容易发生出血不止的情况。

另外,如果肝硬化严重的话,还可能会引起脾脏功能亢进,就会使得血液中的血小板数目减少,以致于出现出血不能凝固的现象。所以,如果遇到牙龈出血不止的情况,就建议寻求专业的建议与治疗。

牙龈出血可能是白血病等血液病的表现?

很多人都会担心牙龈出血可能是白血病的征兆,虽然这可能性不大,但也不排除会有这样的情况。一般情况下,急性白血病引起的出血,往往都是牙龈广泛肿胀、疼痛,可能会带有自动出血、口臭、全身衰弱或贫血等症状。

牙龈出血与牙周病有关?

一般情况下,牙龈出血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牙龈炎或牙周病,这类病人由于不经常刷牙,或者刷牙方法不正确,在牙龈的边缘处就会形成牙石,而牙石又是一种坚硬的类似石灰样的物质,这会刺激到牙龈,从而引起牙龈发炎、肿胀、充血等情况,轻微一点的,可能在刷牙、吮吸、咬硬物或剔牙的时候出血;重一点的是在轻微刺激或没有刺激的情况下都会出血。

此外,还有假牙不合适、食物镶嵌、牙龈损伤或使用牙签不当等情况,都有可能会造成牙龈出血,但这些情况都不用过于担心,一般在配合医生完成相应的牙周治疗之后,或者停止剔牙或改用牙线后,出血情况都会有所好转。

需要重点提一下的是,其实,很多医生都表示,血液病引起的牙龈出血,虽不能完全排除,但也只是占少数中的少数。其最主要和常见的原因,还是牙龈炎或牙周炎居多,所以牙龈出血也不必过于紧张,找医生查明原因,然后对症下药治疗即可。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经常牙龈出血小心牙龈炎?牙龈出血提示这些疾病

有一部分的人在刷牙的时候会有牙龈出血的症状,但是他们会不以为然,时间久了牙龈出血严重、牙龈肿痛等,才会引起重视,若是牙龈一直出血,那就提……详细>>

牙龈频繁出血怎么回事?牙龈出血怎么办?

很多人在刷牙之时,或者吃东西之时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即牙龈出血。对于牙龈频繁出血的人来说,不但会影响到其进食的情况,还会对他们的精神状态……详细>>

牙龈出血和什么有关 教你怎么处理牙龈出血

我们在刷牙的时候也会遇到牙龈出血的情况,导致牙龈出血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牙刷毛太硬,或者也可能是牙周炎引起的。牙龈出血怎么办?详细>>

六大措施预防牙龈出血 牙龈出血怎么办

牙龈炎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每个人都可能发生,患者常常会出现牙龈出血、红肿等症状,不及时治疗的话就会导致更多的并发症的产生。那……详细>>

牙龈出血预防的七个措施 牙龈出血怎么办

专家表示,在刷牙时发现牙龈出血,可先检查自己的牙刷刷毛是否过硬。如果是由于刷毛过硬引起的出血,更换软毛小头的保健牙刷后一般可以自行停止。……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