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全国爱牙日”:爱护牙齿从正确刷牙做起

2018-09-21 09:08:01      家庭医生在线

9月20日是一年一度的“全国爱牙日”,面对铺天盖地的爱牙宣传和广告,许多天生爱美的朋友看花了眼,却感觉有点儿所适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科焦九阳医生提醒,爱牙护牙绝对不可舍本逐末,爱护好自己的牙齿,要从正确刷牙做起!

10个成年人 8个患有牙周疾病

说起牙齿健康的标准,不得不提世界卫生组织对牙齿健康的8020标准,即80岁的老人至少应有20颗功能牙(即能够正常咀嚼食物,不松动的牙)。然而,目前国人的口腔健康状况却还距离这个标准相去甚远。

一项针对我国老年人口的口腔健康调查结果发现,能保有20颗健康真牙的80岁以上老人不足20%。而造成成年人缺牙的主要原因,就是牙周炎。我国牙周炎的发病率,在成年人群中高达85%左右,而其中接受治疗者不足20%,防治形势异常严峻。

焦九阳医生表示,牙周炎是因为细菌的慢性感染所致。口腔里的致病菌以牙结石、牙菌斑等形式附着在牙齿上,如果没有被及时清理,它们首先会导致牙龈炎,表现为牙龈红肿,刷牙出血。如果不加以干预,牙龈炎就会向深部发展,导致牙周炎。牙周炎除牙龈红肿出血外,还会形成牙周袋,清洁变得异常困难,这将成为细菌的温床,它们会破坏牙齿周围的牙床骨,导致牙齿松动、咬合无力、口臭,最终脱落或不得不到医院拔掉。

“牙周炎一旦发生,一般就不是一两颗牙受累,而是整排牙遭殃,后果可想而知。”焦九阳医生说道。

那平时生活中,我们怎么判断有无牙周炎呢?焦九阳医生表示,首先要看看有无刷牙出血、牙龈肿痛等症状,如果有的话就可能是牙龈炎,需要赶紧去看牙医并进行洗牙。

其次,如果没有任何症状,那就刷牙后洗干净手,先用食指的指甲沿大牙的牙龈缘刮一刮,看有无白色的软垢,如果有则说明刷牙不到位,需要改进;然后用拇指和食指从门牙开始逐个摇动牙齿,看有无明显的摆动和不适,如果有就需要尽快到医院就医。需要注意的是,正常的牙齿有一定的生理动度,不必大惊小怪。当然,如果自己不能做出恰当的判定,则需要到口腔科请医生来判断。

记好“爱牙七项”,和牙周炎说拜拜

焦九阳医生表示,牙周炎的预防措施,除了定期到医院检查、洁牙外,唯一能做的就是自己在家中做好口腔卫生措施。

“有许多朋友习惯用漱口水清洁口腔。市面上五花八门的漱口水,虽然很多号称可以有效去除口腔细菌、清新口气,但其实漱口水成分杂,许多含有药物成分,不适合长期使用,否则容易导致口腔菌群紊乱。”焦九阳医生说道。

想要跟严重的牙周炎和其它牙病说拜拜,焦九阳医生给大家的建议是,切记以下“爱牙七项”:

1、 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每天有效刷牙两次,并使用牙线或冲牙器清洁牙缝,牙周炎患者可使用牙缝刷;

2、 使用含氟牙膏:常规使用含氟牙膏,酌情使用抗敏牙膏和药物牙膏;

3、 健康饮食:合理规划膳食,保护牙齿,少吃粘性大的甜食,少喝碳酸饮料;

4、 定期进行口腔检查:至少一年一次,像体检一样养成习惯;

5、 备孕一定要看牙医:怀孕前检查治疗口腔疾病,解除隐患;

6、 牙齿健康从娃娃抓起:从一出生就关注孩子的口腔健康,重视乳牙;

7、 及时修复缺失牙齿,避免相邻牙齿的伸长或移位。

此外,焦九阳医生还推荐使用巴氏刷牙法,因为这种刷牙方法最能有效清洁牙面和牙龈沟,只要通过训练就能熟练掌握。

巴氏刷牙法要领:

1、从一侧后面大牙开始,牙刷刷毛与牙齿呈45°角,轻轻加压使刷毛末端进入牙龈沟;

2、以不超过2mm的短距离水平拂刷颤动牙刷,颤动时刷毛不要离开牙龈沟;

3、一次刷一到两颗牙,每个部位颤动至少10次;

4、重新放置牙刷,逐渐移至另一个区域,与上一区域稍有重叠;

巴氏刷牙法主要清洁牙齿的外侧,后牙的内侧,所以还有更多要点:

5、咬合面用拉锯法来回刷10次以上;

6、门牙的内侧把牙刷刷头竖放,使前端的刷毛进入牙龈沟再上下颤动刷牙;

7、按照一定的顺序,如从左到右,先刷外侧再刷内侧,每侧最后面要拂刷最后一颗牙的最里面;

8、注意刷牙时间不少于3分钟,以5分钟为佳;

9、一般选用软细毛牙刷,3个月更换一次牙刷。

“刷牙只能清洁到牙齿的外侧、内侧和咬合面,牙缝区域则需要一些辅助工具,如牙线、冲牙器、牙缝刷等。”焦九阳医生提醒。

保护牙齿不是小事,在“全国爱牙日”到来之际,焦九阳医生呼吁大家从现在开始正确刷牙、牢记“爱牙七项”,时刻关注牙齿健康,才能拥有一口好牙。

【专家介绍】

焦九阳,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口腔临床医学博士,广东省口腔医学会口腔预防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牙种植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口腔医学会牙体牙髓病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牙体牙髓病学分会会员。2005年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从事口腔医疗、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擅长各类牙病的精确诊断和系统性综合治疗,尤其是复杂缺牙的种植修复、牙齿美容、复杂牙齿缺损缺失的治疗设计和功能性修复。专业特长:种植牙修复、牙齿功能美学修复如精密附着体义齿(套筒冠、磁性附着体等)、种植牙修复、前牙美学修复(全瓷冠、瓷贴面等)、固定瓷牙修复、全口义齿、咬合重建、普通活动义齿、牙齿美白等;各类牙体牙髓病的治疗如龋齿的树脂充填、复杂牙根管治疗、显微根管治疗、显微根尖手术、根管治疗失败病例的再治疗等;在乳牙龋齿治疗、微创拔牙、阻生牙拔除等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焦九阳
擅长疾病:
擅长各类牙体牙髓病的诊断和治疗,如龋病的充填修复、牙髓根尖周病患牙的根管治疗、牙髓治疗失败病例的再处...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张阳、刘文琴、焦九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刷牙 爱护牙齿 全国爱牙日

口腔溃疡反复发作怎么办? 做好这些护理措施

生活中许多人对于口腔的健康与卫生都不是非常的关注,以至于导致了多种口腔疾病的滋生,口腔溃疡是比较常见的一个,非常容易出现反复的情况。一般……详细>>

想要摆脱口腔溃疡应该怎么做?做到这几点就够!

口腔溃疡看起来好像是个不大的问题,但是得过的人都知道其中的酸爽。口腔一旦遭遇溃疡的袭击,吃饭、喝水都像残疾人,有时候可能疼的连嘴巴都张不……详细>>

儿童口吃的原因有哪些?5个小方法纠正口吃

如果孩子一出声就是口齿伶俐的那种,肯定特别讨人喜欢,但是有很多孩子却有口吃的问题,家长为了儿童口吃没少费工夫和心思帮助孩子纠正,到底是什……详细>>

舌病日常该如何预防

舌病常见的类型包括地图舌、裂纹舌、毛舌、正中菱舌等,那么,舌病日常该如何预防?详细>>

孩子地包天要及时纠正?千万不可大意!

在幼儿时期是纠正牙齿生长最关键的时期,当孩子的乳牙长好后形成小反颌,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地包天,这时候会让患者说话不清楚,对小孩子的心理造成……详细>>

  • 李劲松

  • 黄盛兴

  • 江千舟

  • 刘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